枣树高产的土肥水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26

  1.土壤管理

  (1)深翻改土

  在秋季深翻土壤,辅助夏季浅耕和中耕除草等。秋季深翻法,枣果采收后,结合秋耕进行深翻,深度一般为30~40cm,秋翻利于雪水下渗,蓄水保墒,消灭越冬害虫,铲除杂草及根蘖等。夏季浅耕法,在雨季来临前后耕翻,浅耕深度一般为6~8cm,在浅耕的同时,伏天深刨树盘,深度为15~20cm。深翻上壤尽量少伤根,特别是近树干基部宜浅耕,以免损伤主侧根。

  (2)中耕除草

  中耕松土的时间、次数、深度,应根据当地气候特点,枣园内杂草、根蘖等生长状况而定。一般做到“三松土”, 即浇水后松土、下雨后松土、干旱时松土。枣园内的杂草以禾本科居多,清除杂草时,宜采用化学除草剂,既省工省时,成本低廉,又可收到理想的效果。

  (3)土壤节水抗旱管理

  山地、丘陵地枣园:由于水土流失较重,枣树生长弱,结果少,产量低。耕翻土壤的主要目的是蓄水保墒。应以兴修水土保持工程、防止土壤冲刷为主,深翻扩穴。秋、春季节,在山坡、丘陵地带,沿等高线修筑长2.5m、宽1.5m、深40cm的梯田、水簸箕或鱼鳞境或者加高地埂、地埝,做到里低外高,拦蓄雨水,保土保肥。

  平地枣园:一般与农作物间作,立地条件较好。通常结合农耕进行全园深翻,深度20~30cm。也可在枣树行间或株间逐年开沟深翻,宽1~1.5m,直到打通栽植穴为止。但树干周围宜浅翻,不能伤根。

  2.枣园施肥

  (1)施肥时期及施肥种类

  枣树正确的施肥时期,应由枣树各生长发育期的需肥特点、所施肥料的性质、枣园内土壤肥力以及含水量等因素来决定。

  早施基肥:基肥是枣树萌芽、开花、结实等各生长发育期的基本肥料。基肥应当早施,一般在秋季采收枣果前后(9月下旬)施入较好。基肥一般以圈肥、厩肥等长效性有机肥料为主,也可以加入一些速效性肥料,增强树体内养分的积累。

  巧施追肥:在枣树的萌芽前、开花前期、坐果期和果实膨大期,结合枣树土壤管理,集中施入速效性肥料,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

  萌芽前追肥一般在4月中旬追施,应以速效性氮肥为主。花期追肥在5月下旬追施,以速效性氮肥和磷肥为主。坐果期追肥以6月底至7月上旬为宜, 除追施氮肥外,配合施入磷、钾肥,以补偿开花和幼果形成所消耗的养分,减少生理落果,促进根系生长,提高坐果。果实膨大期追肥应在7月底至8月初追施,以磷、钾肥为主,氮、磷、钾肥互相配合施用。

  (2)施肥方法

  1)基肥的施用方法

  环状沟施:在树冠外围投影下,围绕树干挖一环状沟,深30~40cm,宽40cm,以不伤大根为宜。将肥料与表上混合,施入沟内,然后回土覆盖。环状沟施适合幼龄枣树,随着树冠、根系的扩展,施肥沟要逐年向外移,目的是诱导根系向外伸展,扩大根系吸收范围(示意图)。

  

  辐射沟施:以主干为中心,距主干50cm向外挖4~6条辐射沟,长度至树冠外围,沟宽30~40cm,深为20~40cm,近树干处浅,向树冠外逐渐加深。翌年施肥时,再变换位置。大树可将环状施与辐施为施结合使用,环状沟施2~3年后,间插一次辐射沟施,使根系集中分布的土层保持较多的养分(示意图)。

  

  轮换沟施:在树冠下的两侧挖沟施肥。沟可挖成条状沟或半弧状沟,长度视树冠大小而定,宽40cm,深30~40cm。翌年施肥时再于另外两侧挖沟,如此交换并逐年向外移动施肥位置。对土质好的地块和沙性重的地块,沟可稍浅;士质较粘而下层板结的地块,沟应深挖,结合施肥深翻改土。此法常用于肥料不足、劳力紧张枣园(示意图)。

  

  全园撒施:一般用于枣粮间作园、枣树密植丰产园、山地和丘陵区的纯枣园。施肥时将肥料均匀撤布全园,然后深翻土壤20~30cm,把肥料翻入土中。注意近树干处宜少施肥料。

  2)追肥的施用方法

  土壤追肥:在树干周围1m至树冠外围挖数个或数十个小穴,穴宜多不有少,宜小不宜大。穴径以挖穴铁锹宽为准,穴深宜浅,并依肥料种类略有变化。氮、钾肥在土壤中流动性强,不易被固定,穴深10cm左右。施肥时将速效氮肥、钾肥和腐熟的人粪尿等混合施入穴内,覆土灌水。磷肥中因可溶性的有效磷流动性差,容易被土壤固定,不易为根系所吸收,所以磷肥(包括过磷酸钙磷灰石粉、骨粉等)应混入堆肥、圈肥等有机肥中施用。施磷肥时,穴深20~30cm,使磷肥集中施在吸收根分布最多处(示意图)。

  

  根外追肥:一般在花前、花期和幼果期及生长后期,把浓度较低的肥料水溶液用喷雾器喷到枣树的枝叶上。根外追施尿素的浓度以0.3%~0.5%为宜,磷酸铵及磷酸二氢钾以0.3%~0.4%为宜,氯化钾和硫酸钾以0.3%~0.5%为宜,腐熟人尿以10%左右为宜。几种肥料可以混合施用,混合后肥料的总浓度不超过0.6%,也可结合防治病虫害与杀虫剂或杀菌剂混合使用,但不要把酸性和碱性的肥料、农药混在一起喷,以防降低效果。叶面喷肥的肥效持续时间不长,只有10~12天,因此,每隔10~15天要喷一次。喷肥应在无风晴天的上午9时前和下午4时后进行,以傍晚喷肥效果最好,以免正午前后气温过高,溶液失水快,影响叶面对肥料的吸收,甚至导致药害发生。叶面喷肥要均匀,叶背面要多喷。实践证明,叶面喷肥简单易行,用肥少,见效快,一般喷后1~2小时就能进入叶片内部。叶面喷肥效果虽然明显,但毕竟肥效有限,只可作为追肥的一种补充措施,必须与土壤施基肥、追肥相结合,才能获得稳定的增产效果。

  穴贮肥水:穴贮肥水是旱地枣园常用的也是最经济有效的施肥方法。肥水集中在一起,可以在枣树吸收根附近较长时间地保持一个高肥高湿环境,减少干旱对肥效的影响,提高肥料利用率。枣园穴贮肥水,所用的材料主要是吸水性较强的秸秆、杂草如玉米秸、高粱秆等,也可用半沤制的秸秆。先将秸秆截成40cm长,然后捆成30~40cm粗的捆,将成捆的秸秆在肥料水溶液中浸泡一昼夜,使之充分吸水后待用。同时准备一些长宽各70~80cm的地膜或厚一些的塑料布, 在塑料布中央剪直径为2~3cm的孔。材料准备好后运到枣园,清理枣园枣树树冠下的杂物。在枣树树冠投影下的外缘四周,大树挖4~6个、幼树挖1~3个直径为30~40cm、深50cm的贮肥穴,然后将浸泡的秸秆放入穴内,其上呈“锅底形”覆盖塑料布,塑料布四周用土压实。平时塑料布中央的小孔用小土片盖住,需要施肥时,取掉土片, 施肥后重新盖住,以防止穴内水分蒸发。贮肥穴施肥时,最好先将化肥溶解到水中,以肥料水溶液施入,不方便时,可直接施入化肥。此外降雨时,雨水打湿土片,膜上集水可以流入贮肥穴内,增加了根系附近土壤的含水量,有利于枣树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降雨后需重新用小土片盖住小孔。穴贮肥水所用材料,一般可连续使用两年,两年后,秸秆沤制,需重新放入新的贮肥材料。

  (3)施肥量

  枣树合理的施肥量,应由树龄、树势、结果状况、土壤肥力和淋溶流失量等多方面来决定。一般老树、弱树、病树、结果多的树应多施;幼树、生长旺盛的树、结果少的树可以少施。土壤肥力大,保肥力强的少施;土壤瘠薄,保肥力差的要多施。每生产100公斤鲜枣,施肥量约折合纯氮1.49公斤,磷1公斤,钾1.3公斤;或者成年大树每年基肥每株施100~150公斤,追肥每株施硝酸铵3~4公斤或尿素1.5~2公斤,过磷酸钙3~4公斤、草木炭10~15公斤,并按不同时期需肥要求分期施入。

  3.枣园灌溉

  萌芽水:4月中下旬,枣树开始萌芽。此时如遇干旱,可在4月上中旬枣树萌芽前灌一次透水,满足枣树萌芽生长对水分的要求,为红枣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开花水:5月下旬枣树进入初花期,6月上中旬为盛花期。此期间,如果水分供应不足,枣树容易出现焦花落花现象。此外,枣的花粉萌发也需要较大的空气湿度,水分不足则授粉受精不良,降低坐果率。所以,花期灌水不但能满足蒸腾失水及开花时的生理需要,而且可以提高坐果率。一般花期灌水比不灌水的枣园增产23%~63%。

  幼果水:7月上旬是枣树幼果迅速生长阶段。此期蒸腾旺盛,如果土壤供水不足,同样会使果实生长受到抑制而减产。应及时灌溉,补充土壤水分,满足幼果生长需要。

  封冻水:即在土壤封冻前浇水,增加枣树的越冬抗寒能力以及消灭部分地下越冬病虫。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