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花期的保花保果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3

  由于枣树根系活动晚,生长期短,开花量大,花期长,再加上营养分配不平衡,导致枣树落花落果严重。明显的落花落果有两次。第一次在盛花期后一周左右,第二次在盛花末期10天左右。为了提高枣果的产量和质量,下面介绍几种花期有效的保花保果措施。

  

  一、加强土肥水管理,增强树体营养。花期喷0.3%硼砂或0.3%磷酸二氢钾,有利于提高坐果率。

  二、环状剥皮。又称开甲,即在果树盛花期,将树干韧皮部剥去一环。促进环剥口以上部位的养分积累,提高坐果率。开甲不但增产效果明显,还可增加果实含糖量,改善果实品质。但在应用时需注意几个问题:⑴幼树、弱树、不到盛果期不开甲。一般树龄在5年以上,树干直径达到10—20厘米时才可应用。⑵应选在盛花期中晴朗天气开甲,用塑料薄膜包扎刀口,以防害虫咬食愈伤组织。开甲宽度在0.3—0.6厘米。⑶初开树第一刀在树干距地面20—30厘米处,每年一次,逐年一移,每次刀口相距3厘米。到主枝分叉处后,可再从下往上进行“回甲”。

  三、花期喷水和灌水。枣树花期如遇高温、干旱天气会造成"焦花",影响坐果。在盛花期选无风的早晨或傍晚,用喷雾气向枣花上均匀喷清水,每3—5天喷一次。另外花期果园浇水,增加空气湿度,有利于枣树授粉受精,提高坐果率。

  四、摘心。枣头萌发后,生长很快,过多过密的地方,六月份可对枣头进行摘心。即在枣头长度的1/3处短截,控制枣头生长,集中营养,以提高坐果率。在枣头迅速生长高峰后的1个月进行摘心效果最好。

  五、花期喷生长调节剂。六月中旬,在枣盛花期喷15—20毫升的920,可有效提高坐果率,可增产20%。

  六、枣为虫媒花,花期放蜂,增加授粉机会。

  编    辑:王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