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促柑橘花芽分化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2

  柑橘完成花芽分化,一般是从采果后到第二年3月底前结束。要想来年有量多质优的花和较高的座果率,必须在秋冬科学合理地配套管理,促进养分积累和花芽分化,其管理措施是:

  深翻扩穴,改良土壤 这是确保树势能及时恢复,培育强大的根系,扩大树冠,增加有效枝数和总叶数的重要措施。方法是在每年果实采收前后用环状法或对称沟法等,选晴天围绕树体将原植树穴位逐年扩大,使扩穴部分与上一年的老穴位挖通,沟与沟之间不能留隔墙,并将扩穴部位的细根和侧根斩断1/4~1/3,之后让其晒2~3天;若遇冬旱,则在施足基肥后,再每隔一个星期再施1次腐熟的人畜粪尿水,以促进发根。树势不旺和秋旱严重时不必断根。

  科学修剪,控梢促梢 有利于树体安全越冬,促进养分积累和花芽形成。柑橘采收后先剪除无用枝、徒长枝、病虫枝和晚发秋梢,以减少养分消耗,培育健壮生长枝;然后适量剪短中长结果母枝,多促发中短结果母枝,分散养分,使其在分枝上形成花芽分级;再次是在10~11月间将旺长的直立长秋梢用吊石头、拉绳子等办法,使之成弓形,以促进花芽健壮分化。10月中旬后抽生的晚秋梢因不能形成为结果母枝,而必须除掉。对个别基部已木质化的成熟健壮晚秋梢,可摘除顶端1/3~1/2。

  科学配方、施足基肥 柑橘在10月下旬开始花芽分化,到第二年3月结束。如果在10月上中旬施好还阳肥,既可满足花芽分化的需要,又可增强树体的抗寒能力。在开沟断根晒根后,将腐熟的有机肥和磷钾肥混合施入沟内,再覆土填沟。一般盛产橘树每株施有机肥15~20公斤,磷钾肥1~1.5公斤,幼树视情况适当少施。另外也可用叶面喷肥的方法进行补充,因冬季阳光不足、久旱低温等因素,阻碍根系吸收养分,方法是每隔15天左右对树冠进行一次全面喷施0.2%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加0.1%硼砂水溶液,以促进花芽健壮分化,提高花芽的质量。

  壅土培根,确保根系 安全越冬入冬后,在柑橘树蔸周围筑成高出地面20~30厘米的土堆进行壅根,以盖好嫁接口为宜,然后踩紧压实,上盖杂草,这有利于提高柑橘的抗寒性和有利于枝梢生长发育,促进花芽形成,从而达到第二年持续高产的目的。

  整    理:王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