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草莓好吃又好看 水肥管理是关键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2

  采用测土配方施肥  定植前通过取土化验,了解土壤的肥力状况,并根据草莓的需肥特性,制定出草莓全生育期合理平衡施肥方案,即测土配方平衡施肥,合理平衡施用氮、磷、钾三要素肥料,配合中微量元素肥料,确定底肥、追肥比例。

  以有机肥料为主 底肥以有机肥料为主,配合施用适量化肥。从草莓种植的吸肥规律来看,后期需要吸收大量的肥料,尤其是磷、钾肥,有机肥的分解进程表明,后期正好释放大量的磷、钾,可以满足草莓的生长需求。每亩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3000~35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400~450公斤。同时加入三元复合肥15~20公斤或尿素5~6公斤、磷酸二铵15~20公斤、硫酸钾5~6公斤。

  辅以生物有机肥 草莓原则上不宜重茬,否则易发生根腐病等根部病害,因此温室必须进行土壤消毒,为弥补土壤消毒有益微生物的损失,施底肥时配施生物有机肥,施用量为每亩100~150公斤。生物有机肥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多种有益微生物,既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又可以为作物生长提供足够的营养物质,其含有的多种有益微生物群可代谢产生多种酶和有机酸,可以促进土壤中难分解养分的分解,增强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和易吸收性。有益微生物群在生长过程中还可以产生多种维生素、生长刺激物质,可以有效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底肥的施用应在土壤翻耕时进行,深度应掌握在20厘米左右,保证肥料均匀分布,并应清除硬土块、石头、杂草、碎薄膜等杂物。

  整    理:王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