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西瓜栽培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02

  1.适当稀植  由于专用砧木的根系发达,吸收水肥的能力强,因而嫁接苗生长旺盛,嫁接西瓜要适当稀植,一般早熟品种每亩定植600~800株,中晚熟品种300~500株.

  2.整枝  一般采取3蔓整枝,稀植栽培采用多蔓整枝。

  3.选瓜、留瓜  主蔓第三、四雌花留瓜或侧蔓第二、第三雌花留瓜。待到坐稳瓜后(瓜鸡蛋大小时),选果形正常的留1~2果,以保证西瓜果实正常发育,增加单瓜重,提高商品率。一般三蔓整枝,大果形西瓜留一个瓜,中果形西瓜留2个瓜,多蔓整枝,每株选留4~5个瓜,达到既高产,又保证单瓜质量的目的。

  4.适当浇水施肥  嫁接的西瓜植株根系发达,吸收水肥能力强,在没有坐瓜前应控制水肥,少追肥或不追肥,以防营养生长过旺而影响坐瓜。坐瓜后,幼瓜进入膨大期,再增加肥水,增施磷、钾肥,一般亩施尿素50千克,硫酸钾25千克,同时加强叶面喷肥,促进果实膨大。5.避免砧木萌芽和接穗生根  嫁接苗接穗如发生不定根,则失去了防病的作用,因此,在定植时嫁接口一定要高出地面,压蔓要明压不要暗压。可用树枝或铁丝条弯成勾固定茎蔓,地面可适当铺草,以免瓜秧发生不定根。嫁接苗定植后仍需随时除去砧木上萌发的不定芽,以保证接穗生长和避免降低果实品质。

  6.加强病虫害防治  西瓜通过嫁接栽培可有效防止枯萎病的发生,但炭疽病和疫病仍然会发生,因此西瓜嫁接栽培仍需采用包括轮作、换茬在内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重视病虫害的防治。

  7.激素保瓜 西瓜嫁接后植株生长旺盛,如果肥水管理不当,容易疯长,会影响坐瓜,建议在坐果期进行人工辅助授粉的同时采用坐瓜灵处理雌花。

  8.适时采收 嫁接栽培的西瓜果实,须待果实充分成熟时才采收,以达到优质的目的。

  编辑:李娟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