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鲜食糯玉米优质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02

  1   良种选择

  要选用非转基因品种,如肯粘1号、肯粘7号、金糯262、天紫2号、万糯2000等,经国家或省级审定推广,丰产性好、抗逆性强、品质和口感优良。种子纯度和净度至少要达到98%,发芽率达到90%以上,含水量要低于16%。有机鲜食糯玉米种子禁止进行种子包衣。

  2   种子处理

  在播前10~15 d,选择晴天进行晒种,一般晾晒2~3 d后进行1~2次催芽试验,了解种子发芽率是否达到90%以上。然后进行浸种催芽,将种子置于温水中,浸泡6~10 h,待种子吸水膨胀后捞出,放在25 ℃条件下催芽,每隔2~4 h翻动1次。在大部分种子咧嘴露白后,放在阴凉处炼芽待播。鲜食玉米种子要做到有机无污染,可采取菌肥拌种,使用认证机构允许使用的有机菌肥,如固体硅酸盐细菌,用量500 g/667 m2;也可用100~150 mL/667 m2液体硅酸盐细菌或玉米固氮菌拌种。

  3   茬口选择

  优先选择种植过有机食品的前茬地块,如有机大豆、有机马铃薯或有机玉米等茬口。地力中等以上,保水、保肥,排水顺畅。

  4   整地施肥

  4.1   整地

  提倡秋季整地,3年内至少进行1次深翻或深松,深松前可利用还田机将秸秆还田,利于土壤改良。翻、耙结合,起垄镇压,严防跑墒,达到待播状态。

  4.2   施肥

  将禽畜粪便、植物秸秆等原料进行堆制,充分腐熟,根据当地土壤肥力,施肥1~1.5 t/667 m2,结合整地一次性施入。底肥可选择一些优质的含黄腐酸、有效活菌、有机质的有机-无机复混肥。

  5   播种方式

  5.1   播期选择

  可根据春季土壤墒情、气温稳定程度适时播种。一般当7~10 cm土层地温稳定通过7~8 ℃时播种。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可在4月25日—5月5日播种,有的为了错峰销售,可以延迟到6月初播种;第二积温带和第三积温带可在5月5日之后播种。同时,可根据糯玉米熟期和上市时间,灵活安排播种时间。

  5.2   播种模式

  可采用65~70 cm标准垄清种;或在130 cm或140 cm的大垄上双行种植;或标准垄与大豆、马铃薯等间种栽培;或标准垄比空栽培,采用种植2~3垄糯玉米、空1垄的栽培模式。

  5.3   播种方法

  播种要深浅一致、覆土均匀。机械直播地块,播后及时镇压,镇压后覆土3~4 cm;土壤含水量低于20%的地块,可采用机械开沟、坐水,人工摆种,隔日机械镇压。

  5.4   播种密度

  常规标准垄清种:耐密型品种,保苗密度4 000~5 000株/667 m2;稀植品种,保苗3 300~4 000株/667 m2。通透密植栽培:耐密型品种,保苗4 300~5 300株/667 m2;稀植品种,保苗4 000~4 300株/667 m2。

  6   田间管理

  6.1   查田补苗

  出苗前及时到田间检查种子发芽情况,如果发现有粉籽、烂芽现象,应备好补种用种或预备苗;出苗后如果缺苗,可用预备苗或田间多余苗及时坐水补栽。待幼苗长出3~4片叶时,除弱去小,等距定苗。

  6.2   铲趟管理

  出苗后要进行深松或铲前趟一次。头遍铲趟后,每隔14 d左右铲趟一次。做到三铲三趟。

  6.3   病虫害防治

  一定要以预防为主,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综合防治,创造不利于病虫草害滋生的环境,使病虫的天敌繁衍生息,保持生物多样性,减少病虫害发生。根据农业部门病虫害预测预报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预防措施,要以物理和人工防治为主。如对于玉米瘤黑粉病,一定要在病瘤初见时彻底清除病瘤体,防止成熟后孢子飞散传播。对于玉米螟,可采取如下生物措施进行防治:一是进行杀虫灯诱杀。在玉米螟成虫羽化初始时期,9:00 PM到次日4∶00 AM,开灯诱捕。二是释放赤眼蜂防治。于玉米螟卵盛期在田间进行1~2次放蜂,放蜂1.5万头/667 m2,生物防治有利于保证有机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三是封垛。一般在玉米螟醒蛰前,时间在4—5月,1 m3秸秆用100 g白僵菌粉剂进行封垛处理。四是在玉米心叶末期,利用高杆喷雾机喷洒苏云金杆菌防治。

  6.4   其他管理

  采用人工除草或中耕机械除草,及时去除分蘖。于8月上、中旬,放秋垄后除大草1~2次。

  7   适时收获

  根据玉米须颜色和鲜穗颜色进行适时采收。一般在鲜穗顶部籽粒饱满、软而无浆时即可开始采收鲜穗。采收后的鲜穗应立即送厂加工或者上市销售,最好不过夜,这样才能使糯玉米颜色好、口感佳。

  

  编辑:韩风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