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小叶斑病的综合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农业防治 1.1 培育和种植抗病品种目前,免疫的品种不多,但品种间抗病性差异明显。特点是原始材料、自交系不抗病的,培育出的杂交种均不抗病,所以培育抗病品种的关键是鉴定和培育抗病的自交系。种植抗病品种是防治大、小叶斑病的有效措施。从华北来看,目前生产上推广的品种抗病性差异较明显。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时,还应特别注意局部地区要多品种合理搭配种植。1.2 消灭越冬菌源,轮作倒茬能减少菌量玉米收获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残体,并及时深翻,这是减少菌源的重要措施。轮作换茬。清洁田园,有条件的可实行两年以上的轮作。收获后及时翻耕,存放的玉米秸应在播种前及时处理掉,以减少初侵染源。1.3 适时早播主要使玉米抽雄穗灌浆期提前,以避开最易发病的高温多雨季节。1.4 摘除病叶两种叶斑病一般都是下部叶片先发病,以后上部叶片逐渐发病。当下部两叶片发病率在20%左右时,应立即去除病叶,隔7 ~ 10天再去除3 ~ 5片叶,对控制病害扩展有明显效果。但必须大面积进行,而且在短期内完成(适用于目前的责任制)。摘除病叶后立即施肥浇水,促进生长,增强抗病力。

  2、化学防治 2.1 药剂拌种对玉米种子进行包衣或播种时用种量2%的种衣剂拌种,有利于培养壮苗,提高玉米抗病力。播种后选用芽前土壤处理剂,如40%乙莠水胶悬剂、50%杜阿合剂等,亩用550~575 mL兑水30 kg进行土壤封密处理。2.2 田间药剂防治大面积应用药剂进行化学防治虽有困难,但对制种田、发病中心还是可以施用的。可在心叶末期到抽穗期喷药,每周一次,连喷二三次。供选用的药剂有25%腈菌唑3000 ~ 4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4000 ~ 5000倍液,12.5%戊唑醇粉剂2000 ~ 30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1000 ~ 1200倍液,80%多菌灵10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80%代森锌1000倍液,多抗霉素800倍液。

  编辑:梁婷婷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庆儒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