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夏季整形修剪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①抹芽定梢 春季发芽后,老蔓上萌发的潜伏芽,除去要补充空间或计划更新用的留下外,都要抹除。结果母枝上所萌发的新梢,通常要保留由主芽萌发的带有花序的健壮新梢,而将副芽萌生的新梢除去。在幼树生长势较旺时,也可留一些带花序的副梢芽枝,而成年树则不保留。架面上新梢过多过密时首先要疏除细弱枝、无果穗的发育枝。要求在定梢完成后。架面枝叶丰满,分布均匀,通风透光良好。通常也要在植株基部保留一定比例的无果穗的发育枝,以保证增加植株的光合面积,达到适当的叶果比,保证果穗的正常发育,也保证有健壮的结果母枝下一年可用。 ②新梢摘心 将正在生长的新梢梢尖,连同数片幼叶一起摘除,称为摘心。 结果枝摘心可以暂时抑制顶端生长,促使营养较多地进入花序,促进花序发育,提高坐果率,减轻落花落果。摘心时间因品种、生长势和栽培条件等因素不同而变化。如玫瑰香、巨峰等坐果率较低的品种可在花前1周左右到盛果期进行,效果较好。通常在花序上要留4~8片叶。对于一般坐果率较高的品种,花前摘心,意义不大。可在花后幼果期进行。 对无花序的发育枝摘心,要根据计划应用情况来决定摘心时间,一般要等新梢长到需要的长度以后,进行摘心。如计划培养主蔓的发育枝,可待长至8~9片叶后再摘心。到后期要适当重摘心,以促进果粒的庞大和糖分的积累,以及枝条成熟。要注意摘心的时间和轻重程度。为促使枝条充实,对于萌发的副梢要根据生长势及计划应用情况,可连续摘心,促进成熟。 ③花穗管理 疏花穗,根据结果枝的位置和生长势的强弱来决定留花序数。一般在枝蔓上部生长势较强的结果枝可留两个花穗,在中部和下部长势中等的结果枝可留一个花穗,对于下部生长势较弱的。计划留作预备枝的,不留花穗。 为使葡萄果穗整齐,要进行花穗整形。通常在开花前1周内,剪去副梢、岐肩和较大的小穗。同时,要掐穗尖,一般掐去花穗是1/5~1/4。 为使果穗发育整齐,提高商品价值,还要疏果粒,将发育较差或着生过密的果粒疏除,根据品种特性留一定的粒数。如巨峰品种一穗要留30粒。而红地球则要留50粒。 ④绑蔓 由于葡萄长势旺。在夏季管理中,绑蔓是个经常性的工作。春季,葡萄一出土,就开始绑蔓,这时要注意架面上枝蔓的均匀,在新梢长到一定长度时。要根据生长势,调整绑缚角度,使长势平衡。 绑蔓时要剪去卷须,卷须一是要消耗养分,二是干扰树形。对于绑缚方法要注意。既要使枝蔓固定在铅丝上,不随风摆动,又要不影响枝蔓加粗生长,不可过紧。为此,可用“猪蹄扣”将塑料绳固定在铅丝上,然后将绳扭转两周,再绑枝蔓。编辑:张浩 审核: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