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的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采用农业生态工程措施 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的环境容量是通过调节诸如土壤水分、土壤养分、土壤pH值和土壤氧化还原状况及气温、湿度等生态因子,实现对污染物所处环境介质的调控;选择抗(耐)污染作物品种和改变种植方式。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积极发展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利用某些特定的动植物和微生物较快地吸走或降解土壤中的污染物质,而达到净化土壤的目的。2.改变耕作制度通过土壤耕作改变土壤环境条件可消除某些污染物的危害。旱田改水田,DDT和六六六在旱田中的降解速度慢、积累明显;在水田中DDT的降解速度加快,利用这一性质实行水旱轮作是减轻或消除农业污染的有效措施。3.客土深翻污染土壤的排除特别是重金属的土壤污染,在土壤中产生积累,阻碍作物的生长发育。防治的根本办法是彻底挖去污染土层,换上新土的排土和客土法以根除污染物。但如果是地区性的污染,实际采用客土法是不现实的。耕翻土层即采用深耕,将上下土层翻动混合,使表层土壤污染物含量减低。这种方法动土量较少,但在严重污染的地区不宜采用。4.施加改良剂施加改良剂的主要目的是加速有机物的分解和使重金属固定在土壤中,如添加有机质可加速土壤中农药的降解,减少农药的残留量。施用重金属吸收抑制剂(改良剂)即向土壤施加改良抑制物(如石灰、磷酸盐、硅酸钙等),使它与重金属污染物作用生成难溶化合物,降低重金属在土壤及土壤植物体内的迁移能力。这种方法起到临时性的抑制作用,时间过长会引起污染物的积累,并在条件变化时重金属又转成可溶性,因而只在污染较轻地区尚能使用。5.工程治理利用物理(机械)、物理化学原理治理污染土壤,主要有隔离法、清洗法、热处理、电化法等是一种最为彻底、稳定、治本的措施。但投资大,适于小面积的重度污染区。6.加强土壤污染的调查和监测工作在通过调查摸清我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的基础上,研究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和监测标准,制定我国土壤污染防止和治理的战略、对策。对污水进行灌溉的污灌区,要加强对灌溉污水的水质监测,了解水中污染物质的成分、含量及其动态,避免带有不易降解的高残留的污染物随水进入土壤,引起土壤污染。编辑:宋李晶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研究员 石建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