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柑橘的肥水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柑桔是常绿果树,全年均可生长,抽梢次数多,挂果时间长,因此需要较多肥水供应。1、合理灌水,我区秋冬易发生干旱。当发现5-20公分深土壤打碎后不能捏成团时(约相当于田间持水量的50%以下)便需灌水,可以采取沟灌浸润或全园漫灌或树盘灌水等方法。有条件可建喷灌设施,既节水又增效。2、科学施肥:(1)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其比例以3:1为适当。要根据柑桔生长结果的需要和各种肥料的性质,合理搭配使用。一般柑桔对氮磷钾三要素需要量的比例为1:0.5:0.7。此外还应补充缺乏的微量元素。(2)施肥时期和施肥量:幼龄树以促进生长扩大树冠为目标,应以氮肥为主,并以少量多次为好。1-3年生的施肥量,年均每株每年可施纯氮0.2-0.5公斤,从少到多逐步提高。施用时间可掌握在每次梢抽发之前。成年结果树栽培目的在于促进多抽梢,多结果,并保持梢果平衡,达到丰产优质。施肥主要抓四个时期即:①春芽萌发期施用促梢壮花肥,以氮为主,配合磷钾,施用量占全年20%,具体是每亩人粪尿30担,尿素7.5公斤。②幼果生长期施保果肥,以氮为主,配合磷肥,占全年施肥量10%。③秋梢期施壮梢壮果肥:以速效与迟效肥结合,即每亩施优质人粪尿30-40担,加腐熟饼肥50公斤,加尿素10公斤。肥量占全年35%,在新梢自剪后,根外追肥二次。④采果前后施基肥,仍以速效与迟效肥结合,肥量占全年35%。以厩肥计算,每亩施60-80担,并结合施石灰50-100公斤。编辑:王大伟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