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的整形修剪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幼龄树的整形:(1)苗木剪顶定干,培养矮干多分枝苗木。在夏季新梢老熟后,离地面20-25公分处剪顶使其分生主枝。(2)抹芽控梢,在剪顶后新梢萌芽时开始抹除零星早发的新梢,至每株有5-6芽梢时停止抹芽,待新梢长至5-8公分时选留生长健壮,分布均匀的新梢3-4个作为主枝,其余都抹掉,主枝长过18公分时短截,,让其发新梢,以后依次类推,,逐渐培养成园头形丰产树冠。2、结果树修剪:(1)根据不同品种生长结果习性进行修剪。芦柑树势强,直立,多在树冠上部外围结果,故除修剪内部过密的细弱枝外,树冠外围的枝条应少剪,而美国脐橙树冠内外枝条均可结果,且以短果枝结果较高,故修剪宜轻,一般以短截为主,以促发较多粗壮短枝(结果母枝)。 (2)按不同枝梢生长结果特性修剪:春梢:生长好的可成为翌年结果母枝或夏秋梢基枝。故修剪应去弱留强,去密留匀。夏梢:徒长性较强,拢乱树形,且抽发太多会加重生理落果,故应抹除或长至15-20公分时短截,使之抽生2-3枝秋梢成为结果母枝。秋梢:生长充实,成为结果母枝百分率高,故不加修剪,但过密者应疏除一部分。冬梢:生长不充实徒耗养分,应及早抹除。(3)根据植株树势和结果情况采取不同修剪法,对生长正常的稳产树,修剪程度要轻,仅剪除病虫害枝,交叉荫蔽枝,适当控制夏秋梢数量。大龄树,因其结果多,夏秋梢抽生少,则修剪宜轻,以删除为主结合短截的方法。培养生长良好的春夏秋梢成为翌年结果母枝。对小龄树,由于结果少树势强,各次梢都较粗壮,故修剪应较重,采用短截结合疏删,减少次年的花量,为下一年丰产打下基础。编辑:王大伟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