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果园冬季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近年来,许多农民朋友由于疏于冬季果园的管理以及管理方法不正确等,导致果园病虫害发生严重,果树严重减产,果品质量降低,经济效益减少。针对这个问题,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果树专家张一萍专门就果园冬季管理的细节问题进行解答。

  1.问:在果园冬季管理中,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答:冬季果树需要进行整形修剪,在整形修剪之前果园管理还需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果园清园,二是土壤深翻,三是浇冻水,四是防治腐烂病。

  2.问:什么是果园清园?答:果园清园是指将果园及周围的残枝、落叶、病果、杂草等清理出果园集中深埋或者烧毁。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意义很大,因为在这些残枝败叶上有许许多多的病菌和越冬害虫的卵、蛹、幼虫等,清园以后可以大大地减轻果园病虫的基数,减轻来年病虫防治的工作量。有个谚语是这么说的,“要想果园病虫少,清园工作必抓好,果园清园搞得好,全年病虫少”,说明清园工作虽然简单,但是非常重要。

  3.问:土壤应在什么时候深翻?深翻有哪些好处?答:土壤深翻一般来讲要在早秋结合秋季施肥的时候进行,如果不能在此时及时深翻,在土壤封冻以前进行深翻也很必要。土壤深翻有以下几个作用:破坏土壤表层结构,可以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有利于土壤保墒,同时可以更好地接纳和保存冬季的雨和雪;促进根系向深层发展,扩大根系的吸收范围,提高根系的抗冻性;可以将隐藏在土壤里的害虫翻出来,让麻雀、乌鸦等吃掉或被冻死,减少来年病虫的基数。

  4.问:冬季果园浇冻水方面农民朋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答:树体在冬季还要不停地蒸腾水分,如果土壤不能供应足够的水分,就会对树体造成很大的损失。当旱情特别严重,土壤墒情普遍比较差时,果园浇冻水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有条件的地方一定要抓紧时间在土壤封冻之前将冻水浇好。土壤浇冻水不仅可以减轻冬季土壤干旱对树体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还可以防止幼树抽条。幼树抽条实际上并不是由于寒冷造成的,而是由于缺水造成的,所以有条件的地方一定要浇好冻水,没有条件的地方也要想办法通过削树肥水等办法使树的水分得到保证。浇水的方法有漫灌、沟灌、滴灌、渗灌等。

  5.问:果树腐烂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答:腐烂病是山西省苹果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病害,也是科技人员研究最多然而危害仍然非常严重的一种病害。其发病原因就是一种弱寄生性的真菌造成的,这种真菌造成的腐烂病主要危害已经挂果的树。最近几年发现幼树、幼苗也有感病的,在一些地区果实上也感病了。一般来说,腐烂病是枝干病害,就是在主干、主枝、小枝上发生。

  6.问:果树发生腐烂病后会出现哪些症状?答:腐烂病的田间症状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溃疡型,就是在春季发病以后在主干和粗大的枝干上,感病部位出现长圆形红褐色病斑,病斑稍微隆起,用手指按下即下陷,病皮极易剥离,烂皮层红褐色,湿腐状时有酒糟味。病斑继续发展向内可以到达木质部,向外病斑不断地扩大将树枝全部腐烂,腐烂以后枝干枯干死亡,如果发生在主干上会造成整株死亡。第二种是枝枯型,这个症状一般发生在2~3年生的小枝和树梢上,病斑不隆起也不呈现水渍状腐烂症状,而是迅速蔓延,将枝条一圈一圈腐烂,就像环割一样,使枝条很快失水、干枯。

  7.问:果树腐烂病如何防治?答:腐烂病病菌是一种弱寄生性真菌,它的传播特点就是只能在弱树、弱枝或伤口上侵染发展,所以树势衰弱是诱发腐烂病最主要的因素。因此造成树势衰弱的因素如土、肥、水管理不良,负载量过大等均可诱发腐烂病。针对这个发病的原因,增强或保持健壮的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就是防治腐烂病最根本的措施。具体讲就是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磷钾肥,严格疏花疏果,合理调剂负载量,避免出现大小年,同时要综合防治病虫害,保护延长叶片的寿命,提高光合效率等,使树体保持健壮。另外,伤口的多少以及伤口的状况与腐烂病的轻重也有密切的关系。在带有死组织的新鲜伤口上最容易被病菌感染。造成伤口的原因有很多,如冻害造成的伤口最容易发病。另外,主干害虫的虫口、不能愈合的剪锯口,都是感染腐烂病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个原因,我们要合理地进行整形修剪,对剪锯口加强保护,加强病虫害的防治,铲除病原菌。在山西省苹果产区,腐烂病每年有两个发生高峰时期,一个是春季的3~4月份,第二个是每年的7~9月份。在这两个高峰时期要抓紧刮治,用刀子把病斑部分全部清理干净,而且要刮去0.5厘米左右的健全组织,刮口要整齐光滑,通常将伤口刮成梭型不留死角和茬子,以利于伤口愈合。在春季刮除病斑时要注意,这时的病斑一般是表层烂的少、深层烂的多,所以在刮除的时候要注意将里面的病斑一并刮掉,秋季则和春季正好相反。刮完病斑以后要涂药,一般的杀菌剂都可以使用,如石硫合剂、农抗120、腐必清、福美砷、菌毒清。编辑:冯雪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