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麦管理也要因苗制宜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小麦冬季管理也要因苗制宜,分类管理。以肥水为中心,及早做好弱苗的转化工作,控制旺苗,保持壮苗稳健生长,促使小麦长势均衡。

  一、因苗制宜,分类管理弱苗的管理对因阴雨晚播、积温不足形成的弱苗,冬前不宜追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发苗。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把肥水运用的重点放在翌年小麦起身拔节期。对整地质量差、地虚坷垃多形成的晚播弱苗,冬季和早春可进行镇压,压后浅锄,以提温保墒。壮苗的管理由于播种基础不同,壮苗也有多种情况,对肥力基础差、底墒充足的麦田,可趁墒适量追施些速效肥料,以防麦苗脱肥变黄,促苗一壮到底;对肥力不足,只是因早播生长尚属正常的麦田,要防止麦苗由壮变弱,及早追肥浇水,一般亩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对底肥足、墒情好、适时播种的麦田,凡能达到壮苗标准的,一般冬前不追肥,但要中耕保墒。旺苗的管理对由于土壤肥力基础高,底肥施用量大、墒情充足、播期偏早等形成的麦苗生长过旺、叶片肥大、分蘖滋生过快、群体密度过大的麦田,当冬前群体超过60万时,每亩用20%壮丰安乳油25-30毫升加水50千克均匀喷洒,控制麦苗旺长,也可进行深中耕控制其生长。

  二、适时冬灌,保苗越冬冬季干旱多风,浇好越冬水可以促进越冬期小麦根系发育,巩固麦苗健壮分蘖,有利于幼穗分化,防止冻害死苗。同时起到冬水春用,防止春旱的作用。冬灌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进行,灌后要及时中耕,防止地面干裂,伤根死苗。

  三、及早防治纹枯病小麦纹枯病在病菌刚开始侵染或未浸染时防治,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每亩用12.5%的禾果利15克或20%三唑酮75克加水30-40公斤。四、及早化学除草冬前小麦苗小,草苗也小,此时进行化学除草,省工、省时、省药,效果好。一般亩用75%巨星悬浮剂1克或75%麦草光10克加水40公斤,于12月上中旬晴朗无风天气时进行喷施。编辑:王大伟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石建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