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枝插繁殖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迎春花为落叶树种,在秋冬(11 月)进入休眠以后至春发之前(2~3月)的期间进行扦插。半成熟枝在6月下旬扦插,成熟枝在9 月上旬扦插。扦插基质和插床准备。扦插基质(俗称床土、扦插土)。要求质地疏松、保水保肥、排水通气、利于发根,同时还要求不带病虫源、取材方便、购买价格较便宜等,一般常用河沙、黄土、蛭石、珍珠岩等材料。采用河沙时,以直径1 mm左右的河沙为最好;采用黄土时,可混合少量粗沙;蛭石和珍珠岩混合使用,质地轻、保水性、透气性适中、病虫危害少,现已大量应用于苗木生产中。其他还可用园土、泥炭、苔藓等。插床准备。一般分为普通露地插床和基质插床两种。

  (1)普通露地插床:应选择排水通畅的沙质壤土,掘土做畦,畦宽1 m左右,精细整地,清除草根、石块,然后在畦面铺厚约5 cm的扦插基质,做成中间略高、两侧稍低的微弓形。畦长宜东西走向,便于冬季搭棚保温或夏季搭遮阳棚。

  (2)基质插床:在地面或搭架苗床上覆盖10 cm左右的河沙、蛭石或珍珠岩等基质,扦插苗直接在基质中生根发芽。插穗的选择和处理插穗的选择。硬枝插穗一般在冬季结合树木修剪时选取,将插条剪成3~4 节长,上下端分别剪成斜口与平口,以不致弄错极性,并根据枝条的粗细和长短,每50 根或100根捆成1束。如品种多,每束挂上塑料卡片,写明品种名称,以免混杂。然后将其倒置储藏在细沙里,促成伤口愈合,以利于提高扦插成活率。另外,也可在早春直接剪取芽眼饱满、粗壮的枝条进行扦插。对于嫩枝或半木质化插穗的选取,以幼龄株的阳面枝、侧枝、基部萌生枝为好,最好于早晨剪取,以保持枝条的潮湿,且于当天扦插,以确保插穗成活。叶片处理。枝插的插穗必须将基部叶片剪去,保留上部叶片。留叶要适当,这样既有利于减少水分蒸发,又能制造养分,促进伤口愈合生根。一般以上部留2 张叶片者较多。对于大叶或复叶枝插,可将上部2 张叶各剪去一半,以节省空间,提高单位面积的繁殖系数。促根处理。对于硬枝扦插,可在冬季结合修剪将插穗剪好后作沙藏处理,以利于插后生根。对于不易生根的插穗,可采用植物生长激素进行处理,生长激素应用较多的有萘乙酸、吲哚乙酸、吲哚丁酸、生根粉等。先用酒精将激素溶解后再加水稀释至规定倍数,在高浓度(1 000~10 000mg/L)情况下进行速蘸(10~30 s)后扦插;在低浓度(100~200 mg/L)情况下,可浸渍数小时至一昼夜,再晾干后扦插。编辑:仝美玲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石建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