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晚疫病与早疫病的典型区别及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马铃薯晚疫病和早疫病都会严重影响到马铃薯生产,导致减产,甚至绝产,因此在马铃薯疫病易发期间要谨慎防范。

  一、晚疫病和早疫病的发病症状区别:(1)晚疫病:病斑圆形、深褐色似水浸状斑点且边缘不清晰,有时病斑周围有浅黄色晕斑,病斑会跨大叶脉,病斑多在叶片边缘,叶片背面有时出现白色菌丝,湿度大出现白色霉层。(2)早疫病:病斑圆形或近圆形褐色坏死斑,有同心轮纹,不会跨过较大叶脉,病斑多在叶片中间,湿度大时出现黑色霉层。

  二、马铃薯晚疫病和早疫病的预防及防治:(1)预防:控制马铃薯晚疫病和早疫病预防是关键,马铃薯出苗后日平均气温达15摄氏度左右连续2~3天阴雨、大雾或重露等高湿条件就要及时抢晴天喷代森锰锌等加以预防,在叶片正反面都均匀喷到形成保护膜。(2)防治时期及方法:田间出现少量病株形成发病中心后,除发病田外周边50亩左右范围的田块都要喷治疗性药剂,如银法利、安克或克露进行控制,打药要均匀,正反面都要喷到。只要做到及时正确的预防和防治,就能将马铃薯疫病危害降到最低。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