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喷油嘴因何易卡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9-05-17

  经拆装的柴油机常有喘气、冒烟现象发生,这多数是喷油嘴卡死所致。当喷油嘴针阀卡死在关闭位置时,会在缸盖附近出现有规律的敲击声,这是由于喷油泵供油时的压力波冲击喷油器所致。喷油嘴针阀如果卡死在开启状态,切断该缸供油,异声和白烟均消失;如果针阀卡死在关闭状态,这个缸断油,切断该缸供油,发动机着火无变化。多缸机若拧松某缸高压铜管时白烟、啪啦声消失,拧松处有大量气泡冒出,说明该缸喷油嘴针阀与针阀体在开启位置卡死;用手去摸某缸的喷油器,若某缸的喷油器比其它缸的热,则证明该缸的喷油嘴卡死。

  喷油嘴卡死故障的原因是:a.油管端部和连接螺栓沾上灰尘杂质。b.保养、更换零件时,处理不当,安装不正确。c.加入的燃油不净,起动前油箱和滤清品内的沉淀油没放净,使不净燃油进入燃油泵。d.喷油嘴里定螺帽肩胛处有积炭、有烧损;密封垫圈不平;向缸盖座孔内安装喷油器时,压板固定螺母扭紧力矩过大或不均匀;柴油机工作温度过高,喷油嘴热负荷增加等。e.喷油压力调整不正确;喷油压力调整螺钉松退、调压弹簧折断、顶杆凹窝内钢球磨损严重甚至损坏也可导致喷油嘴卡死。若喷油嘴卡死,应先将卡死的喷油嘴放入柴油或机油内加温,然后取出用布包住,再用手钳夹紧针阀并慢慢活动,将针阀从针阀体内取出。将少量清洁机油滴在针阀体内,使针阀在针阀体内反复活动,直至针阀能在针阀体内活动自如。如针阀的密封面有烧伤的痕迹,应当用研磨膏进行研磨。研磨时要注意掌握研磨膏的用量和研磨时间。将清洗干净的针阀偶件装上喷油器,并调整好喷油压力后即可重新使用。编辑:禹燕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机械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裴进灵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