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桃树流胶病三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桃树流胶病又称树脂病,是一种极为普遍的病害。果树染病会造成树势衰弱,果品质量下降,重者会引起死枝、死树,让果农非常头疼。加强桃园管理 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通气性能;低洼积水地注意排水,酸碱土壤应适当施用石灰或过磷酸钙;改良土壤,盐碱地要注意排盐;合理修剪,减少枝干伤口,避免桃园连作。对已发生流胶病的树,小枝可以通过修剪除去,枝干上的流胶要刮除干净,在伤口处用波美4~5度的石硫合剂消毒。

  张志诚提醒,在少雨天气,也可用医用紫药水涂抹流胶部位及伤口,隔10天再涂一次。调整修剪时间 桃树生长旺盛,生长量大,生长季节进行短截和疏删修剪,人为造成伤口,遇中温高湿环境,伤口容易出现流胶现象,因此需要通过调节修剪时间减少流胶病发生。生长期修剪改为冬眠修剪。虽然冬季修剪同样有伤口,但因气温较低,空气干燥,很少出现伤口流胶现象。防治虫害 4~5月份是桃树病虫害多发期,果农应及时防治天牛、吉丁虫等害虫侵害根茎、主干、枝梢等部位发生流胶病;防治桃蛀螟幼虫、卷叶蛾幼虫、梨小食心虫、椿象等为害果实出现流胶病。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