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早防梨锈水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9-05-17

  锈水病主要危害梨树主干和主枝,少数侧枝也会受害,发病多位于枝干分叉处、修剪部位以及伤口附近,病部产生铁锈色带酒糟味的黏液,尚未发现该病直接危害叶片、花序和果实。枝干发病初期很难发现,表皮无病斑,皮色正常,如削掉表皮检查,可见皮下组织呈淡红色,并有血丝状条纹和小斑,组织松软,带酒糟味,发病部位暴露在空气中颜色很快变深呈红褐色。随着发病部位积液的快速增多,从皮孔或伤口渗出无色、透明、带气泡的液体,液体最终呈铁锈色且略带黏性。病部可深达形成层,使受害枝干腐烂枯死,发病较轻的枝干提早落叶,发病严重的植株枯死。该病为细菌性病害。病菌在梨树枝干组织内越冬,4~5月病部流出锈水,通过雨水进行传播,从伤口、气孔、皮孔侵入。高温高湿是梨锈水病发生的关键因素,7~9月该病容易流行。

  采收后管理粗放、未及时施用采后肥会加重病害发生。一般树势弱、结果期的年轻梨树发病较重。农业防治是防控梨锈水病最有效的方法。雨季做好防涝工作;科学修剪,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合理坐果,保持健壮树势;采收后及时施采后肥,早施有机肥;及时砍除枯死植株,并带出园外销毁。2月初和3月中旬萌芽期是梨锈水病化学防治的关键时期,可对树体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要求喷施均匀周到,以主干和主枝为施药重点。生长季节发病初期可选用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600倍液,或4%宁南霉素水剂500~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喷雾防治,发病部位要先刮除病皮,然后涂刷5%菌毒清水剂30~50倍液。编辑:巨苗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