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小麦:因地因苗科学管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9-05-17

  眼下,小麦正处于生长关键期。西南地区冬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长江中下游、黄淮等地小麦陆续返青起身,此时,正是加强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春季田间管理的技术要点是:突出“早”字,立足“防”字,因地因苗进行管理。冻害麦田早管促早发小麦冻害是影响小麦生产的主要灾害之一,也是小麦本身对外界低温环境的一种不适应性反应,它发生频繁、面积较大、危害严重。目前灌区小麦已经进入拔节期,旱地逐步进入返青期,受近期低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小麦遭受冻害,如不及时防治,会影响产量和品质。专家提醒,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因地制宜科学管理。

  专家指出,当前小麦管理十分关键,避免因倒春寒造成小麦受冻。一是对生长过旺麦田适度抑制生长,主要措施是小麦起身期喷施矮壮素。二是灌水可防冻害。三是发生冻害后追施氮素化肥与叶面喷施。一旦冻害发生,要把旺苗当成弱苗来管,立即追施速效化肥,一般情况下,每亩追施尿素7~10公斤,追肥后要及时浇水。同时,喷洒叶面肥。冻害发生后,用磷酸二氢钾和叶面肥喷施小麦植株,对促进小麦恢复生长具有良好的作用。“冻害前已经拔节的麦田,主茎和大分蘖虽然已经冻死,但不能再抑制生长。”专家强调,因为主茎和大分蘖的生长点遭受冻害后,生长中心已开始转移到仍存活的小分蘖上,所以不会再继续生长。若采取抑制措施,会对小分蘖的生长产生伤害和不利影响,因此要以促进小分蘖生长为主。干旱麦田早浇水促转壮去年小麦播种时,大部分地区天气比较干旱,甚至有的地方长期干旱少雨,也缺少水浇条件,造成小麦墒情差,尽管后期小有降雨,但有些农民又播种偏晚,受温度影响,造成现阶段小麦返青期苗情差。“若不适时春灌,旱情发展将对夏粮稳产、高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专家表示。针对旱情,专家提醒广大种植户,要抓住小麦返青期,浇水保苗,及时抗旱。张睿指出,应在土壤解冻后及时补灌,抗旱保苗,浇水过后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进一步改善土壤墒情。如果水浇条件较差的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减少水分蒸发,促进根系生长。重点抓好划锄镇压春季麦田管理措施应适当前移,抓紧促弱苗转壮。同时,要突出分类管理,构建各类麦田的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专家说,要重点抓好划锄镇压,保墒增温促早发。三类麦田春季田间管理应以促为主。

  尤其是“一根针”麦田,要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二类麦田春季田间管理重点是促进春季的分蘖,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冬春分蘖的成穗率。一类麦田在管理措施上,要突出氮肥后移,旺长麦田春季管理应采取以控为主的措施。及早防治病虫害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小麦病虫害开始发生,应高度注意,提早防治。重点防治小麦全蚀病、麦蜘蛛、吸浆虫;小麦抽穗后,要及时防治小麦蚜虫和白粉病。小麦全蚀病:用12.5%禾果利30~40克/亩或15%粉锈宁200克,兑水200公斤沿垄喷茎基部。麦蜘蛛:可每亩用40%乐果1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小麦吸浆虫:每亩用5%毒死蜱颗粒剂600~900克或2%甲基异柳磷粉剂2公斤,拌细土25公斤均匀撒于地表。施药后立即浇水,成虫用2.5%溴氰菊酯乳油4000倍液喷雾。小麦白粉病:每亩用20%粉锈宁5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小麦蚜虫:每亩用10%的吡虫啉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喷雾。编辑:王大伟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温辉芹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