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栽植密度及其栽培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栗树的栽植密度,要根据品种特性、立地条件和栽培管理水平确定。一般生长壮旺、树冠开张的品种,在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栽培管理水平高的情况下,要比长势中庸,土质瘠薄,栽培管理水平低的栽植密度小,株、行距大。宽面梯田、沙滩地或平地栗园,比窄面梯田栽植密度小,株、行距要大。在土质瘠薄的山丘地,梯田田面宽度3m左右时,只能栽植1行栗树时,株距2m为宜;田面宽度大于5m时,株、行距以2m×3m为宜。在土层深、土壤肥沃的山丘地,田面宽度3m左右,只栽1行栗树时,株距3m为宜;田面宽度大于6m的,株、行距也为2m×3m。瘠薄沙滩地或平地栗园,株、行距2.5m×5m为宜。也可按2m×3m株、行距,进行计划密植,10年后将临时株适时间伐。

  土质肥沃的沙滩地或平地,株、行距宜为4m×5m,树冠开始郁密时,可适时缩剪或间伐。配置授粉树  板栗的雌花量较小,自花授粉结实率低,雌雄花的花期又多不一致,因此栽植时必须配置花期相遇的授粉树。栗园配置授粉树时,一定要选配好授粉组合。

  授粉品种应为高产优质品种,并与主栽品种花期一致,花粉量大,授粉亲和力高,栗实成熟期一致,以确保授粉坐果和便于管理。研究证明,栗树的有效授粉距离为50m,最佳授粉距离在15m以内。授粉树与主栽品种的最大距离,不宜超过最佳授粉距离的2倍(30m)。两个主栽品种间互为授粉时,可单行、双行或多行配置。编辑:仝美玲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教授级高工 王加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