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1).jpg

适时用药防治小麦纹枯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目前生产上还没有高抗纹枯病的小麦品种,及时用药是防治该病的主要措施。早春发病初期是用药防治该病的关键时期,到后期出现明显危害症状时再用药防治效果不理想。该病发生较隐蔽,初始病斑在植株下部,应注意观察。早春一般在病株率达5%左右时开始第一次防治,以后(隔7~10天)根据病情决定是否需要再次用药。防治小麦纹枯病,适用药有井冈霉素、噻呋酰胺、丙环唑、己唑醇、戊唑醇、烯唑醇、氟环唑等单剂及其混配剂。其中,井冈霉素已使用多年,目前仍没有明显的抗药性表现,但有部分农户反映防效不佳,可能是该药持效期较短(在7天以内),用于防治小麦纹枯病需多次施药;戊唑醇、己唑醇等唑类杀菌剂持效期较长,在15天以上,但对小麦生长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使用不当容易对小麦生长造成过度抑制,应注意用药量不能过大,不能频繁用药;噻呋酰胺属苯酰胺类杀菌剂,对小麦纹枯病持效期长达30天以上。在早晨麦株上有露水时或傍晚,对准麦苗基部施药。用足水量,每亩用水量不少于50公斤。纹枯病严重的田块,分蘖拔节期要采取“大剂量、大水量、提前泼浇或加水粗喷雾”方法,确保药液淋到茎基部等发病部位,提高防治效果。专家提醒,除早春及时用药外,秋播期间利用药剂拌种,把防治时间前移,是控制小麦纹枯病经济、有效的措施,尤其对早播麦田冬前纹枯病发生有较好的控制作用,有利于降低田间菌源基数,延缓和减轻春季发病。适用药有立克秀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等,能兼治黑穗病等病害,但要控制用量,防止影响出苗。编辑:王大伟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温辉芹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