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树修剪方法—密植树的修剪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板栗树密植可早期获得高产,但树冠很快密接,导致光照不良和栗园过分郁闭,管理不便,产量下降。目前,尚无适宜密植栽培的矮化砧和短枝型的小冠树品种,因此乔砧密植要采用整形修剪来控冠。在密植的条件下,如何整形修剪,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将密植幼树的枝条向株间方向拉成平斜,造成扁平的篱形,可保持行间的光照。拉枝成平斜的枝条,能促使后部生出健壮枝结果,结果后适当回缩减缓外移,也可采取无固定骨架的自然形,将枝条向四周空间拉成平斜,待结果后回缩,保持小冠,或采取短截和摘心相结合的控冠方法。

  夏季摘心可以收到控冠效果,幼树嫁接当年根据发枝强旺程度,进行1~4次摘心。第一次在新梢长达30厘米时摘心,第二次摘心要长短结合;嫁接后第二年摘心1~2次,于雌花前留1~3叶片摘心,对不结果枝要提早摘心促其分枝。用多结果法来压冠,即以果压树。在控冠修剪不易实施时,则应采取隔行、隔株间伐法,即在树冠交接前,对间伐树先行回缩。妨碍多少回缩多少,回缩后两树枝头应保持0.6米的间距,间伐树逐年回缩,直到间伐。对于间伐树一般不行短截,去弱疏强留中庸,并促其结果,同时,摘除果前梢,提高当年产量。编辑:仝美玲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教授级高工 王加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