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小龙虾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9-07-22

  随着小龙虾养殖面积和养殖密度的快速增加,近年来小龙虾疾病越来越严重。2015年,很多客户就因小龙虾发病死亡过多,导致养殖失败。引发小龙虾伤亡的主要原因及防控方法,如下:

  1.青苔控防处理方法见“稻田养虾”章节--稻田养虾细节管理中“肥水培藻,防控青苔”。在冬季应注重培肥并下重肥,按4~5亩用六抗培藻膏1桶+特力肥1包(或贝倍肥半包)将水色肥得浓点,第一是预防青苔生长,第二是水浓会保温,小龙虾苗在气温18度左右开始觅食生长,有利于增大规格,提早上年,卖出好价钱。有很多养殖朋友在冬季发现青苔后就使用杀青苔的药,这样青苔是除掉了,但对水草的伤害很大。另外,虾苗也会被杀掉很多,还会导致“老头虾”的后果,以而大大影响产量和品质。

  2.环境恶化小龙虾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及耐低氧能力很强,甚至可以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氧生存。但是,如果长时间处于水底环境恶化,有毒有害物超标,pH值不稳定,溶解氧偏低或不稳定,都会严重影响小龙虾的健康生长。同时,水质的恶化还会使寄生虫、细菌等有害生物大量繁殖,导致疾病的发生,甚至造成小龙虾大面积死亡。因此,“养虾先养水”,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养殖成功的首要条件!此外,由于伊乐藻不耐高温,5月份以后就会疯长、腐烂,导致底质恶化,带来疾病隐患,建议应定期使用六控底健康+粒粒神活化底质,增强溶氧,隔天再用健特每包5~6亩,可有效防虫防病。另外,根据水质情况酌情使用六抗培藻膏+特力肥(或贝倍肥)追肥,以稳定水色。高温天调节水质透明度在50厘米以上,确保水质清新通透。

  3.消化道(肠炎)疾病的防控小龙虾是一种杂食性水生动物,对食物的选择和营养的要求没有一个特定的食物源,什么都吃,容易产生消化道疾病。所以,必须养水护底,科学投喂(参照“稻田养虾—健康投喂”)。肠炎病发时,小龙虾肠道断节,部分呈深蓝色,出现肠炎的主要原因是,水体中有害菌较多,通过鳃或摄食腐烂变质的食物进入体内感染发病,肠道内有害菌大量滋生。早期可通过内服活性蒜宝+本草大康预防此病症的发生。如果已经发生肠炎病,建议:①检查饵料是否发霉或变质,或更换优质饲料;②用解毒超爽,2小时后将活性蒜宝+本草大康混合全池泼洒;③内服:每千克料添加净水王、保肝促长灵、金多维、新菌克各10克混合拌料内服,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

  4.钙源缺乏小龙虾与其它甲壳动物一样,必须蜕壳才能生长。每蜕一次壳,它的身体就长大一次。小龙虾幼体阶段一般2~4天蜕壳一次,离开母体后进入开放水域的幼虾,每5~8天蜕壳一次,后期的蜕壳间隔一般为8~20天。水温高,食物充足,营养消化吸收好,能量供应充足,活力强,则蜕壳时间短,硬壳快,可大大降低发病率。反之蜕壳时间长,则会大大增加发病机率。性成熟的雌、雄性虾1年蜕壳1~2次。据测量,全长8~11厘米的小龙虾每蜕1次壳,全长可增长1.3厘米。小龙虾的蜕壳一般发生在夜晚;人工养殖条件下,有时白天也可见其蜕壳。蜕壳前后是养殖对象最脆弱的时期。钙是小龙虾身体组成的重要部分,这时候必须确保钙源充足。否则,小龙虾在养殖密度高、水质污染严重,而且钙元素又缺乏,极易造成龙虾蜕壳不遂,硬壳难。这又使病原细菌侵入虾体,导致病害的发生。因此,建议在养殖过程中定期交替用纳米氧+特力钙,以及降解灵+离子对钙泼洒,促进小龙虾蜕壳生长。“补钙固壳”,不仅可以增强小龙虾抗应激能力,也是加固防御病害侵入的“防火墙”!

  5.纤毛虫病由累枝虫、聚缩虫、钟形虫等寄生虫寄生引起。寄生虫附着在虾体表和鳃上,大量附着时会妨碍虾的呼吸、活动、摄食和蜕壳机能,影响生长发育。如观察可发现虾体表沾满了泥脏物,并拖着絮状物,可导致龙虾死亡。主要原因是生长环境不好底部大量稻谷茎和水草大量腐烂,水体藻类过多,水体自净功能较差导致。由纤毛虫引起的疾病,可连用2次健特,每包用4亩。或用纳米氧+百安威(1+1用2~3亩)混泥沙撒入池底。

  6.细菌(弧菌感染)病防控由弧菌或者其它类型杆菌感染引起,可导致龙虾全身无力、趴边、离岸就死亡。这种疾病危害非常大,严重可导致整个池塘龙虾全部死亡,治疗效果也不理想。在发病高峰(4月底开始)到来之前,定期使用百安威+纳米氧杀菌消毒,或用健特每包撒5~6亩,每周用1次。同时内服活性蒜宝、本草大康、金肽康等增强体质,防止病害发生。编辑:冯雪君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韩一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