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0).jpg

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是什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技术概述: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因地制宜选育抗病品种;调节播期,减轻秋苗病虫草害发生;及时翻耕灭茬和中耕,消灭自生麦苗,增强抗病虫害能力;节节麦重发区,开展冬前化学除草。地下害虫和吸桨虫为害区,采取拌种或土壤处理。全蚀病重发区,采取拌种处理。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腥黑穗病、根腐病等发生区,采取播前拌种或田间喷药等防治方法。技术要点:(1)选用抗(耐)当地常发病、虫、草害品种;(2)适期、适量播种,适当增加磷钾肥,创造适合小麦生长的环境条件,培育壮苗,增强其抗性;(3)深翻平整土地,清除田间地头杂草,破坏土壤中病、虫、草生长的环境,杀灭部分病、虫、草,减轻其发生与为害;(4)对蛴螬、金针虫、蝼蛄、吸浆虫等地下害虫可使用甲基异硫磷或辛硫磷乳油拌种或土壤处理;对一些土传病害如小麦全蚀病,用五氯硝基苯、多菌灵等杀菌剂处理土壤;(5)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腥黑穗病、根腐病等,用粉锈宁或戊唑醇拌种或喷施。适宜区域:水地和旱地小麦田均可应用。编辑:王大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