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整形修剪的时间和任务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整形和修剪是两个有区别又相互关联的两个概念。整形是指要把树体造成一定的形状,按照树形要求安排骨干枝,使各类枝条合理均匀地分布在骨干枝上,使空间、光能得到充分利用。修剪,则是在整形的基础上,维持各类枝条的均衡生长,调整生长与结果的关系,改善光照条件,增加有效光合面积,提高光合效率,减少养分浪费,尽量提高产量和质量,延长结果年限。枣树的整形修剪,依操作时间分为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冬季修剪,即休眠期修剪。是指秋末或冬初落叶后,至发芽前这段时间内所进行的修剪。冬季修剪的任务是;应用短截、疏剪、回缩等方法,按照预定目标进行整形,控制树高、培养骨干枝、调整骨干枝角度、培养结果枝组;疏除病虫为害枝、机械损伤枝、过密枝、丛生枝、枯死枝;培养预备枝,回缩衰老枝、下垂枝。夏季修剪,即生长期修剪,是指萌芽后至落叶前的整个生长期内所进行的修剪。夏季修剪主要有抹芽、摘心、疏枝、拉枝、环状剥皮、环切等内容。夏季修剪的任务是:控制枣头生长,调整骨干枝方向,改善光照条件,调整养分分配,提高座果率,提高果实品质。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相互配合,相互补充,但不能相互替代,经精细夏季修剪的树,冬季修剪工作量就可大大减轻。编辑:仝美玲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