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越夏饲养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严防中暑 要常开鸽舍门窗或开动鼓风设备,保持舍内通风凉爽;在饲料中配入清热解暑的药物,如大黄苏打片,每次1片;增加洗澡次数;适当减少产鸽巢盆垫料,以选用松针为好;停止孵蛋,让产鸽休息。供足饮水 肉鸽的饮水量随环境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夏天饮水量比其他季节多,笼养式肉鸽比平养式肉鸽饮水量多。每只每天饮水量为50~60毫升,饮水器应做到洁净卫生,供水要保证干净无污染,如饮水供给不足或不清洁则易导致发病死亡。定期洗浴 洗浴既可保持鸽体清洁,又可驱除体外寄生虫,还有助于鸽体散热。网上平养的青年鸽,可利用盆浴的方式洗浴,每15天洗1次;笼养的产鸽采用喷雾器喷水洗浴,一般每20天洗1次。保证饲料质量,做到科学配料 应多喂小粒饲料,增加绿豆和去壳小麦,减少有壳谷粒。各种饲料要浸泡软化后,晾干再喂,少喂勤添。青年鸽的饲料配方中应增加玉米、小麦、高粱等,产鸽饲料中应含有足够的蛋白质,饲养员一般以产鸽吃饱并将乳鸽喂饱为原则来供给饲料。添加保健沙和鱼肝油 为提高肉鸽出笼重和有利于健康,对7~30日龄肉鸽每天喂给2次特种保健沙,每次1粒,鱼肝油每天1粒。保健沙应现配现用,一般将粗沙、骨粉、贝壳粉等先混好后(一次配3~4天的量),再将用量少、易氧化、易潮解的配料在喂前与配好的保健沙混合在一起。疾病防治 夏季各种病菌极易繁殖,要做好疾病防治工作。每天清洁鸽舍 (笼)饮水器和饲糟1~2次,雏鸽出壳后每5天应更换巢盆垫料1次,每月用药物消毒2次,并注意消灭蚊蝇和外寄生虫。发现异常鸽及时隔离、诊断、治疗。编辑:孙苑琪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韩一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