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疫苗接种先识别真伪后接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动物疫(菌)苗为动物预防性生物制品,属于特殊商品。我们告诫农民朋友,一定要到各级兽医防疫单位选购疫苗。买疫苗时,要看清产品的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储存方法、瓶口有无松动、瓶身有无裂缝等,有条件的要对疫苗做真空检测。最好是在兽医防疫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免疫,或者积极配合畜牧兽医站开展的春、秋季计划免疫工作,避免由于自己购买假冒伪劣产品而造成损失。

  给猪接种疫(菌)苗:(1)首先要对疫(菌)苗的包装进行仔细检查,质量合格方可使用;(2)对使用的注射器及针头,每次用前要煮沸消毒,最好选用金属或塑料注射器。每给1头猪注射后,都要更换针头,防止交叉感染;(3)疫(菌)苗要用指定的稀释溶液按标明的头份剂量稀释,充分震荡、溶解,冻干苗要达到室温才能使用。抽取疫苗时要对疫苗瓶口用酒精棉消毒;(4)注射部位可在大腿内侧无毛处、耳后颈部、臀部等部位选择。注射前要对注射部位剪毛消毒,针头刺入后确认没有扎入血管后注入疫苗。注射后针孔用碘酊消毒。

  猪的疫(菌)苗接种方式可分为预防接种和紧急接种两种:(1)预防接种是为了有针对性地预防某些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有计划地对健康动物进行的免疫接种。用于预防病毒性疾病的疫苗有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用于预防细菌性传染病的活菌苗、死菌苗、亚单位苗和类毒素等;(2)紧急接种是在猪群已经发生传染病或者周边发生疫病的情况下,为了迅速控制和扑灭疫病的传播,保护尚未发病和受到威胁猪的一种紧急措施。在采取紧急接种时,认真观察和检查,确保是没有临床症状的猪。如果给已经患病或处于潜伏期的猪注射了疫苗,不仅不能得到保护,反而可能促使病情加重,造成死亡。有一些农民朋友反映,对自家的猪已经进行了疫苗接种,可后来还是发生了传染病。比如打了猪瘟苗后,还得了猪瘟。

  我们分析大概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1)疫苗从接种到产生免疫力需要一定的时间,疫苗产生保护前感染发病的情况时有发生了;(2)使用了质量低劣或假冒疫苗,疫苗在保存和运输过程中温度没有保证;(3)免疫方式不正确,如打飞针、应注射的疫苗用于口服,剂量或用量不足;(4)所选用的疫苗与所预防的传染病有差异;(5)病原体的血清型发生改变或出现超强毒。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