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初咋应对猪气喘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发病特征夏初早晚温差大,生产中常见猪发生咳嗽、喘气等病症。猪喘气病是由猪肺炎霉形体引起的一种接触性传染病,病猪的主要特征为咳嗽、喘气和呼吸困难。该病虽然致死率不高,但对猪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在饲养管理条件不良或暴发流行初期以及有其他病原体继发感染时还可造成病猪死亡。病猪、隐性感染的猪和耐过的病猪是主要传染源。健康猪与病猪同槽饲养或圈舍相邻,可通过呼吸道传染该病。各种年龄的猪对该病都有易感性,但小猪、母猪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1~2个月龄和断奶的仔猪最易感染发病,病情也比较严重。治疗措施对已感染喘气病的猪群要精心护理,隔离饲养,对咳嗽严重的猪群,可考虑以湿料分餐饲喂,同时按每公斤体重4万国际单位的剂量肌肉注射林可霉素,每天两次,连续5天为一个疗程,必要时进行2~3个疗程。另外,在每吨饲料中添加80%泰妙菌素50克和金霉素150克,或利高霉素(林可霉素+壮观霉素)1000克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猪喘气病。由于肺丝虫以及蛔虫幼虫经肺移行均会加重病情,所以配合药物驱虫对控制本病发展有一定意义。对治疗效果不佳的病猪和僵猪应及时淘汰,防止疫病传播。预防措施为预防该病发生,应坚持自繁自养的方法,原则上不从外地引入猪,防止带入病原体;从外地引入种猪时要严加隔离,观察3个月以上确实无病时再与健康猪混群;采取人工授精,杜绝接触传染源。给种猪和新生仔猪接种猪喘气病灭活疫苗(如喘必舒),以提高猪群免疫力。抓好猪群围产期(包括怀孕、哺乳和保育期)喘气病的预防工作。猪群已发病时建立健康猪群,对价值较高的母猪普遍进行1~2个疗程的土霉素治疗,证明确实无病时才能配种,并单圈饲养,观察后代有无喘气病,如能做到母猪不见面、小猪不窜圈,连续观察2~3窝后代到断奶时证明没有发生喘气病者方可认定其是健康的母猪。编辑:柳晓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