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扦插育苗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扦插枝选择扦插选用的蓝莓枝,一般为2年生发育充实、生长健壮的,又生长在健壮的蓝莓树上,没有发生病虫害的枝条。采集枝条的时期,须在打破叶芽休眠所必须的低温要求的时间后进行。经硬枝或绿枝扦插的根苗,在春天移栽进行发育,较常用的方法是营养钵。栽植营养钵可以是草炭钵、粘土钵和塑料钵,以草炭钵最好,苗木生长高度和分枝数量都高。营养钵内基质用草炭与河沙或珍珠炭按1:1混合配制。苗木育1年后再定植,苗圃管理以培育大苗壮苗为目的。应注意以下环节:经常灌水,保持土壤湿润;适当追施氮磷钾复合肥,促进苗木生长;及时除草。扦插后管理一般扦插育苗后1~2周,蓝莓叶芽开始萌动,长出新的枝条;一个月左右,开始发根。苗圃由于湿度大,易感染病虫害。为预防病虫害发生,适时喷布系菌剂;另外,要经常将苗圃地的落叶捡出并处理掉,以去除污染源。等到扦插苗生长出根须,就可进行大田移栽了。编辑:马宇飞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