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5).jpg

小麦蚜虫为害症状及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病害症状蚜虫是小麦种植生产中最为常见的害虫,其又被称之为腻虫。蚜虫主要靠吸食小麦的汁液进行生存,特别是若虫及成虫对小麦的危害最大,蚜虫在生长过程中所排出的蜜露,经常会滴落到小麦的叶子上,从而导致小麦表面的毛孔的堵塞,严重影响到小麦叶子的光合作用,由于光合作用的减弱,小麦自身的营养缺失,会导致小麦发黄,到小麦生长的中后期,被危害部位就会出现严重的斑点现象,叶片发黄部位扩大,小麦的结果率下降,导致灌浆不正常,严重时会导致小麦整个植株的枯死。预防治理预防小麦蚜虫最好的时期是在小麦拔节期和孕穗期。当有蚜株率达15%或平均每株有蚜虫10头左右就要及时防治。可每亩用20%菊马乳油80ml、20%百蚜净60ml、40%保得丰80ml、2%蚜必杀80ml、3%劈蚜60ml,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15g,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g,上述农药品种任选一种,对水35~50kg(2~3桶水),于上午露水干后或下午4点以后均匀喷雾。如发生较严重。每桶水再加1包10%的吡虫林混合喷施。编辑:王大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