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须防黄瓜角斑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9-09-12

  黄瓜角斑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夏季高温、高湿,非常有利于角斑病的发生,从而导致黄瓜叶片和瓜条受害,减产严重。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玉红指出,黄瓜角斑病一定要及早防治,避免减产损失。

  1.发病症状幼苗多在子叶上出现水渍状圆形病斑,稍凹陷,变褐枯死。成株叶片发病,最初产生水渍状小斑点,病斑扩大受叶脉的限制,形成多角形黄色病斑潮湿时病斑外围有明显水渍状圈,并产生白色菌脓,干燥时病斑干裂、穿孔。瓜条和瓜蔓病斑,初期也是水渍状,之后出现溃疡或裂口,并有菌脓溢出,病部干枯后呈乳白色,有裂纹。瓜条病斑向深处发展,随后长出白霉,以致整个瓜条腐烂。2.防治方法农业防治:实行轮作,与非瓜类蔬菜间隔2~3年以上轮作,最好采用无菌土育苗。施足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并深翻土地,有控制发病的作用。药剂防治:可喷洒72%农用链霉素4000~50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隔7天左右喷一次,连喷3~4次。编辑:李娜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