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安全越夏有三招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夏季,大部分时候的气温都超过了猪的适宜生长温度,会使猪产生热应激、中毒等症状,所以在养猪的过程中,要注意高温对猪的危害,搞好防暑降温的针对性措施,让生猪安全越夏。猪安全越夏需注意以下三点:降温灭菌。做好猪舍的遮阳通风工作,使阳光不直射到猪舍,减少热辐射,达到降温目的。猪舍内应有充足的供水。保持猪舍清洁。夏季是病原微生物生长与繁殖十分活跃的季节,而消毒工作是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杀灭或清除停留在猪体表面存活病原体的好办法。为了防止猪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必须重视猪舍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在炎热天气,应用冷水喷洒猪舍及猪体,并供给充足的饮水,有条件的最好采用自动饮水设备,并做好猪舍的通风换气工作,使猪舍空气流通。控制猪舍内的密度。饲养密度直接影响猪舍内的温度,故在高温季节应减小饲养密度,育肥猪以每头占1平方米以上为适宜。科学喂养。饲养密度过大会影响猪的采食量,降低其生长速度。提高饲料营养水平,调整饲喂方式。在高温条件下,猪的食欲和采食量会有所下降,直接影响其营养供应,故在高温时应提高饲料营养水平,同时调整饲喂方式,在早晚凉爽时让猪吃饱吃好。注意饲料的新鲜度和适口性。不要随便更换饲料,尤其要注意防止饲料霉变,可以在饲料中加入一些霉菌吸附剂。预防中暑。及时预防热应激的发生。育肥猪对热较敏感,炎热的夏季在育肥猪饲料中添加一定量的小苏打能有效地增进食欲,预防中暑。小苏打的用量为每头猪每天3~4克。另外,在饲料中混入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和投喂西瓜皮也具有很好的解暑降温作用。编辑:冯雪君审核专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工程分院教授杨和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