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天气持续谨防作物高温热害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9-09-12

  编者按:持续高温会使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热害影响,对自身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阻碍。在夏玉米抽雄开花期和大宗蔬菜坐果关键期,预防高温热害不容忽视。本期内容,重点甄选了高温热害的应对措施,以图读者参考借鉴。什么是高温热害:高温热害简称高温害,是高温对植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所造成的损害,一般是由于高温超过植物生长发育上线温度造成的。高温热害的标准:把日平均气温≥29℃和30℃;日最高气温≥32℃和35℃定为标准。玉米灌水施肥应对高温热害“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若不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持续的高温会对玉米的生长有较大的影响,可能造成大面积减收甚至绝产。这在农业上称之为高温热害。”陕西省农业厅首席玉米专家薛吉全教授说。当气温持续高于35℃时,不利于花粉形成,开花散粉受阻,可能形成大量秃顶、缺粒、缺行,导致严重减产。“受害的程度随温度升高和持续时间延长而加剧。”据薛吉全介绍,玉米抽雄吐丝期对高温十分敏感,持续高温,就会对开花授粉和籽粒形成影响,结实率显著下降。当日平均气温大于30℃,持续时间3天以上时,玉米的结实率就会下降5%左右。如果持续5天就会下降10%左右,持续8天以上,则下降15%左右。“关键是科学推行灌溉和施肥,增强作物抗旱能力。”薛吉全说,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喷灌水,降低田间温度,增强蒸腾作用,降低高温胁迫程度。同时,中耕松土采取苗旁浅锄,行间深锄的方法,苗旁耕深3至5厘米,行间5至10厘米,起到降温、保墒等效应。有条件的地方在地面喷洒50至75公斤石灰或高岭土等浅色物质降温。

  用药方面,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至150克配制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配合腐殖酸类或氨基酸类叶面肥等混合施用,在清晨或傍晚进行叶面喷施。处于苗期作物可亩补施尿素3公斤左右,增强抗高温能力。除此,要灌水抗旱,灌水深度以水分平沟为宜;也可在上午9时许或傍晚喷水,达到植株叶片上有水珠,连续进行2至3天。蔬菜避免棚内高温和强光高温天气下,植株体蒸腾作用急剧加强,而导致果实“日灼”、“落花落果”、“雄性不育”、“生长纤弱”等现象。此外,温度过高,花粉发育不良除导致“落花落果”外,还会造成畸形果。本报专家团成员、高级农艺师侯高礼认为,蔬菜上出现日灼以后,要依靠预防,一旦发生将难以纠正。高温和强光是导致日灼病发生的主因。因此在管理当中就应着重避免棚内高温和强光的出现。一是注意遮光降温。高温天气须及时在棚顶上设置遮阳网,以降低棚内光照强度。但须注意的是遮阳网不可全天覆盖,以免棚内光照不足。一般遮阳网应在上午10点以后和下午3点以前设置为宜。雨后转晴的天气,日灼病最易发生,因此雨后突然晴天后,要及时遮好遮阳网。二是加强棚内通风。白天温度较高时,要把大棚上部和前脸处的放风口全打开,加强放风,以此把棚内的温度降下来。放风口拉开后,要注意把调节风口的拉绳拴牢,以免人离开后风把放风口刮闭,产生高温危害。三是合理留叶。夏季茄果类蔬菜应合理留叶,使果实尽可能地隐藏在叶子底下,避免阳光直射。植株的外围叶片不能疏除,拥挤的内堂枝叶要早疏除。要注意,在整技、疏叶后,果实常会因突然暴露在阳光下而发生日灼病。

  因此,茄果类蔬菜在高温天气进行上述操作时,一定要避免在中午强光高温下进行,最好选在下午3点以后较合适。另外,越夏蔬菜定植时株行距应密一些,使茎叶互相掩蔽,避免果实受阳光直接照射。四是补足水分和营养。在棚内温度过高、土壤土分蒸发量大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及时浇水,保证蔬菜充足的水分供应,以免发生日灼。在果实开始膨大时期,如果钙、硼等中微量营养元素不足也会导致果皮耐光性下降,因此容易出现日灼病。所以,应及时喷洒含中微量元素的叶面肥,促进果实对日灼病的抵抗能力,减少日灼病的发生。韭菜热来“脸变黄”记者在陕西咸阳采访时,一种植户种的韭菜叶子老是发黄,更甚者出现干死,这样的现状让他的韭菜没有了卖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专家李玉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夏季炎热高温或暴雨积水都会引起韭菜叶子干枯或韭菜死亡。李玉红说,棚内长期处在30~35℃高温环境,空气干燥,会造成叶尖干枯、叶片腐烂,高温高湿时,肥料不足也会造成叶尖干枯。因此,应合理调节棚室内的温度,或者叶面喷施肥料,最好选用氨基酸和腐植酸叶面肥,促进韭叶的正常生长。同时,通风不良也会造成病害的发生,因此,在喷施叶面肥的基础上,注意通风透气,并进行排水降温和适当轮作。编辑:李娜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