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的土、肥、水的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土壤管理:蓝莓根系分布较浅,而且纤细,没有根毛,因此要求土壤疏松,通气良好。①浅耕法。从早春至8月份都可进行浅耕,入秋后浅耕对其越冬不利。高丛蓝莓在沙壤土上栽培常用耕浅法耕深度以5~10厘米为宜,过深易伤害根系。②生草法。采用行间生草,而行内用除草剂。生草法与浅耕法相比,同样有利于提高产量,并且具有保持土壤湿度、便于机械作业的优点。③土壤覆盖。土壤覆盖在蓝莓生产上应用广泛,它有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调节和保持土壤湿度、降低土壤pH值、控制杂草等多种作用。给矮丛蓝莓土壤覆盖5~10厘米锯末,在3年内产量可提高30%,单果重增加50%。树叶、稻草及其他作物秸秆也可应用,但效果不如锯末。④除草。在蓝莓园管理中,除草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做好了可使产量提高1倍以上。在蓝莓生产中,广泛应用化学除草剂。这是因为人工除草费用高,又易伤害根系,特别是矮丛蓝莓栽培,由于根状茎串生行走,几年后整个果园连成一片,根本无法人工除草。蓝莓园常用的除草剂有敌草隆、西玛津、氯苯氨灵、2,6二氯苯、草甘膦、百草枯等。2、蓝莓施肥原则:重视施用有机肥和氮、磷、钾复合肥肥料施用①施肥种类。施氮磷钾复合肥比施单一肥料效果好;氮、磷、钾肥三者的比例以1:1:1为宜;以施硫酸铵等铵态氮肥为佳,不宜施硝态氮肥;蓝莓对氯敏感,不要选用氯化铵、氯化钾等含氯肥料。②施肥方法和时期。高丛和兔眼蓝莓可用沟施法,深度以10~15厘米为宜;矮丛蓝莓成园后连成一片,以撒施为主。施肥在早春萌芽前进行,也可在浆果转熟期再施1次。③施肥量。过量施肥极易使蓝莓树体受到伤害甚至整株死亡,因此,施肥量的确定要非常慎重,必须根据土壤肥力及树体营养状况而定。3、灌水:蓝莓根系分布浅,喜湿润,及时灌水十分必要。蓝莓灌水需要注意水源和水质,深井水一般pH值偏高,且钠和钙含量高,长期使用会影响蓝莓的生长和产量,可在灌水时用硫酸将pH值调554.5左右再灌,但应约间隔3次灌水再灌一次酸水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