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兔注意什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遮阳降温。在兔舍四周种植藤蔓植物或搭凉棚遮阳降温。在高温天气可采用水帘降温,也可让兔饮用新鲜的地下水。一旦兔发生中暑,应立即将病兔放在阴凉通风处,用凉水喷洒其头部、四肢等处。2.剪毛散热。对于长毛兔,可在夏季进行剪毛操作,种用兔更应勤剪,幼兔头茬毛可提前剪。3.降低密度。夏季幼兔群养时养殖密度减半,另应加强室内的通风,有条件的可安装电扇。4.合理喂料。投喂配合饲料时,应减少能量饲料的比例,以青绿饲料为主。阴雨天为防止兔腹泻,可在饲料中拌入1%~3%的木炭末。湿粉料应少喂勤添,以防酸败。5.调整饲喂时间。夏季投喂饲料应遵循“早餐早,午餐精而少,晚餐饱,夜加草”的原则,把80%的日饲料投喂量集中在早晚投喂。6.饮水。保证24小时供水,另外,为防止兔发生消化道疾病,可在饮水中添加0.01%的高锰酸钾溶液。为提高防暑效果,可在饮水中添加1%的食盐。盛夏中午,兔舍地面、空间、房顶、阳台墙壁可喷凉水降低室内环境温度。兔舍顶部和向阳面墙用白石灰水粉刷,以利反光,防止阳光直射吸热。7.环境卫生。夏季注意消灭蚊蝇,防止疾病传播。除加强粪便和厕所的管理、填平坑洼死塘外,兔舍还可喷一些灭蚊蝇药物如溴氰菊酯,消灭蚊蝇。8.预防球虫病。夏季兔球虫病易暴发,容易造成幼兔大批死亡,除投喂一定药物如克球粉等外,还应搞好卫生和消毒,笼舍保持洁净、无粪便积存。实行母仔分养,定期哺乳,大小分群,可减少互相传染的机会。9.控制繁殖。在无防暑降温条件的地区,凡舍温在30℃以上时应停止配种,并加强对种公兔的降温保护。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