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湿季节 做好苹果园病害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锈病 主要为害叶片、新梢、果实。叶片先出现橙黄色、油亮的小圆点。后扩展,中央色深,并长出许多小黑点,溢出透明液滴。此后液滴干燥,性孢子变黑,病部组织增厚、肿胀。叶背面或果实病斑四周,长出黄褐色丛毛状物(锈孢子器),内含大量褐色粉末。果实发病,多在萼洼附近出现橙黄色圆斑,直径1厘米左右,后变褐色,病果生长停滞,病部坚硬,多呈畸形。防治方法:1、苹果园区禁止种桧柏,已零星种植桧柏,应建议移走,以防止锈病发生。冬春应检查菌瘿、“胶花”是否出现,及时剪除,集中烧毁。2、苹果自芽萌动至幼果期喷药1~2次,特别是在4月中下旬有雨时,必须喷药,可用三唑铜(粉锈灵)、甲基硫菌灵或苯醚甲环唑。泡斑病 主要为害叶片和果实。叶片中脉有逐渐坏死现象,叶背中脉出现褐色痂状坏死,叶片卷曲皱缩。果实皮孔周围出现小块病斑,后逐渐扩大,病斑中部呈深褐色疤状稍凹陷,边缘暗紫色,大部分呈圆形,病斑只发生在浅层,不引起腐烂。防治方法:1、晚秋落叶后,将果园内病果、病叶等病原载体集中烧毁;加强肥水管理,地势低洼、易积水的果园,应做好排涝工作,降低果园湿度,提高树的抗病性;及时将病斑刮除。2、花瓣脱落后10~14天,喷链霉素、氢氧化铜或琥胶肥酸铜。隔10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2~3次。日灼病 受害的苹果表现为阳面失水焦枯,产生红褐色近圆形斑点,斑点逐渐扩大,形成黑褐色病斑,周围有淡黄色晕圈,严重影响苹果商品价值。8月份是预防日灼病的关键时期。防治方法:在天旱失墒时有浇水条件的果园应立即浇水,增加土壤含水量,保证高温期间果树的水分供应,特别是使果实在高温时由于呼吸量加大而消耗的水分得到快速补充,以降温增湿,减少日灼病的发生。另外,在高温干旱来临前,在树盘上覆一层20厘米厚的秸秆、草或麦糠等,这样既可保墒,又可降低地温,也可以预防日灼病的发生。炭疽病 炭疽病主要是由一种真菌引起的果实病害,也是苹果种植生产中的主要病害之一。一般在高温多雨的季节发病较为严重,苹果树的茎、叶、果实、种子等都容易感染,但最主要的是危害苹果的果实,会造成苹果果实腐烂、落果等。防治方法:1、合理追肥。对苹果树追肥与否要依据品种、挂果量以及前期施肥情况等来确定,可追施一次磷、钾肥,重点以钾肥为主,施肥量依树而定。美国八号、嘎啦等中早熟品种,7月上旬追肥,红富士苹果于7月中旬至8月中旬尽量追一次肥。2、叶面喷肥。8月份结合用药叶面喷施磷、钾、钙、铁肥等,对增加果实的含糖量、促进着色、减轻果实的生理病害有重要作用。常用的肥料有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钾、硫酸钾、草木灰和硫酸亚铁。3、果园排水、除草。雨季果园内不能长时间积水,否则影响果园土壤通透性及苹果树根系生长,降雨后要及时排水。同时,浇水或降雨后要及时锄划,清除果园内杂草。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