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锈病的辨别及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08-13

  垂丝海棠锈病一般初现在4月下旬,早期出现橙色圆点,随后圆点扩大,病部组织变厚,继而叶背隆起,5至6月份隆起处长出黄白色毛状孢子器,并借气流转移到桧柏、龙柏等柏科树上,来年4月再次转回。孢子器转出后病部变褐色,似炭疽病或褐斑病,随后叶片枯死。 防治方法:首先避免和龙柏、桧柏等柏科苗木栽培在一起,以免锈病不断循环出现。其次,常规防治海棠褐斑病的药剂一般都能有效兼治海棠锈病。但如果病害仍大面积发生,可用特效药如12.5%腈菌唑乳油600倍液、40%氟硅唑水分散剂70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500倍液等药剂交替治理,连用两次一般就能有效控制。蚜虫是早春时期海棠主要害虫。海棠蚜虫危害嫩梢嫩叶,吸取汁液,造成新梢停止生长、叶片扭曲回缩,同时还带来煤污病和传播病毒病,该虫一般4月上旬开始出现,6月中下旬之后逐渐减少,8月中下旬虫口数逐渐上升,直到落叶结束。

  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剪去出现害虫嫩梢(但要考虑对苗木生长有无不利影响)。2.化学防治:可用70%吡虫啉水分散剂5000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800倍液、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00倍液、70%啶虫脒水分散剂4000倍液(早春低温时不宜使用)等药剂防治。蓟马虫耐高温能力很强,一般5上旬出现,7至8月高温季节危害严重。危害嫩梢嫩叶,特别是嫩尖,危害初期,嫩尖叶片一直不展开,蓟马躲在里面吸食汁液,此时不易被发现;后期嫩梢嫩叶变黄褐色油渍状并逐渐焦枯,似火烧状,常被误以为是干旱缺水或日灼。蓟马是缨翅目害虫总称,个头很小,肉眼较难观察,加上危害部位较为隐蔽,因此很难发觉,需要认真察看。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该虫只危害嫩梢,剪去嫩梢可短时间控制危害(但需考虑对苗木生长有无不利影响)。2.化学防治:可用70%啶虫脒水分散剂4000倍液、70%吡虫啉4000倍水分散剂倍液、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0%烯啶虫胺水剂1500倍液等药剂防治。编辑:范璐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