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女贞煤污病的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08-13

  金叶女贞煤污病初期在叶片上形成圆形黑色霉点,有的沿主脉扩展,以后逐渐增多,形成较厚的黑色或黑褐色的煤烟状层,严重时形成黑色霉层,影响光合作用。 病原:属于真菌中半知菌亚门的煤炱菌,菌丝暗褐色,串珠状,匍匐于叶面。传染途径:煤污病病原菌以菌丝在病叶、病枝等上越冬。在金叶女贞粉蚧大量发生后,以其排泄出的粘液为营养,诱发煤污病菌大量繁殖。高温、高温、通风透光不良是病菌大量繁殖的有利于温床。当金叶女贞叶片、枝条上出现国槐木虱、合欢木虱、蚜虫、蝽蟓等刺吸式害虫时,其分泌物也不断诱发此病的发生。

  防治方法:② 时修除病虫枝,增强通风透光,降低湿度。②发现有粉蚧为害,喷施40%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40%速扑杀1500~2000倍液等进行防治;发生严重时,也可两者混合后进行防治。③在发病盛期,喷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50%多菌灵1000倍液等进行防治。③ 金叶女贞上面树木的木虱、蚜虫、蝽蟓等害虫及时防治。编辑:范璐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