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受药害有何症状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09-17

  除草剂残留药害:①前茬过量使用氟磺胺草醚的地块,玉米出苗后生长缓慢,茎叶扭曲、卷缩,叶片失绿,变为黄褐色,严重的可造成死苗,白浆土和有机质含量低的沙质土更为严重。②前茬过量使用异嗯草松的地块,玉米苗白化。药害轻的可恢复,要害严重不及时救治会造成死苗。

  当年除草剂药害:①乙草胺药害:乙草胺用量过大或是有机质含量低的沙质土壤使用,如在使用后至药效持效期内持续低温多雨易产生药害,可造成根与幼芽生长受到抑制、幼苗矮化或畸形,叶鞘不能正常抱茎。②嗪草酮药害:嗪草酮用量过高或在用药至出苗后早期多雨、土壤水分过大易发生药害,症状为玉米出苗见光后叶片失绿、枯黄而逐渐死亡。有机质低于2%的沙质土尤为严重。③2,4-滴丁酯药害:2,4-滴丁酯使用量过高易发生药害,症状为茎基部膨大,次生根短而粗,茎叶褪色、变黄、干枯,茎基部组织腐烂,最后枯死。

  玉米苗后使用除草剂常发生药害:①2,4-滴丁酯药害:2,4-滴丁酯使用量过高或在5叶期以后使用易发生药害,症状为叶色浓绿,形成筒状叶,俗称“牛尾巴苗”,茎脆易折,严重时叶变黄、干枯、雄穗很难抽出,不结棒或不授粉不结实,造成严重减产。②烟嘧磺隆类苗后使用药害症状:抑制玉米根生长,减少根数量,叶片出现块块黄斑,玉米心叶卷缩、黄化,严重时玉米矮化,玉米成熟后穗发育不匀,籽粒大小不均,影响产量。编辑:都婷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