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病虫农业防治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09-17

  农业防治是指为防治农作物病、虫、草害所采取的农业技术综合措施,调整和改善作物的生长环境,以增强作物对病、虫、草害的抵抗力,创造不利于病原物、害虫和杂草生长发育或传播的条件,以控制、避免或减轻病、虫、草的为害。

  其主要的措施为:1.选用抗(耐)病虫品种采用抗(耐)病虫等品种或砧木是防治有害生物的一种有效方法,国内在抗病品种方面研究较多,也成功培育了许多抗病品种,如抗霜霉病、白粉病、枯萎病的黄瓜,抗病毒病、叶霉病的番茄,抗软腐病、霜霉病、病毒病的白菜等,各地都相继育成抗性品种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减少了病害的发生,抗条锈病的小麦,抗大小斑病的玉米等。2.建立合理的栽培制度提倡水旱轮作,有利于提高农作物产量,减轻和防治土传病害和寡食性害虫发生,常年农作物连续种植基地应合理布局茬口,提倡不同科、属农作物品种的轮作,对减轻病害的发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3.培育无病虫壮苗选用无病种子,做好种子处理和苗床消毒、适时播种,培育壮苗,从外地引种,必须进行植物检疫,防范新病虫的传入。4.合理肥水管理根据土壤肥力特点,开展平衡施肥,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氮磷钾肥合理配置适量施用微量营养元素可改善农作物生长营养条件,磷肥可提高产量、钾肥可增加植株的抗病虫能力,补施微量营养元素,可防止一些缺素症。5.加强田间管理生产过程中要及时摘除病枝、残叶、病果,清除农作物残余物残留物,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减少传播源,采收后及时清除废弃地膜,秸秆、病株、残叶,并集中处理,是减少病虫害越冬、繁殖和传播的重要措施。 农业防治优缺点:1.优点:①结合了作物丰产栽培技术,不需要增加额外的劳力和投资,降低了生产成本。②农业防治是恶化病虫发生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天敌的生存和繁衍,不污染环境。2.缺点:①对某种害虫或病害有效的措施对另外的害虫或病害不一定有效。②所用的措施有明显的地域性。③不能作为应急措施。编辑:李敏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