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 锈病1.1 病害症状玉米患锈病主要原因是由于玉米感染上多锥锈俊夏袍子病毒,病毒感染整个玉米植株。主要症状表现在玉米叶片上,在玉米叶片上会有夏孢子的菌落,通常情况才在玉米叶子正面较为普遍,叶子背面甚至可能没有任何夏袍子菌落情况。1.2 发病规律由于夏孢子病毒主要是寄生在玉米叶面上生长发育,通常是在玉米七八月生长关键性时间内感染上病毒,夏孢子发病最为明显的时间则是在9月,玉米发育后期,夏孢子在这段时间内的病症发育中最为旺盛。空气中夏袍子数量将直接影响小店区玉米种植,数量如果超过一定范围就将引起玉米感染锈病。1.3 防治策略在玉米种子挑选过程中选择抗病性能较好的品种,保证玉米有较强的病害抵抗能力,所选择的玉米种子还要与区内自然气候相适应。在种植玉米时,一定要选择适宜播种的时间,保证玉米在土壤中能够有个良好的环境,降低玉米接触锈病病毒的机会。为了保证玉米生长发育,可以在不影响玉米生长的前提下为玉米增肥,提升土壤中营养含量,提升玉米抵抗锈病病毒能力。在发现玉米感染上锈病时,应该立即将欧泊悬浮液与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混合使用,对玉米进行化学防治。2 大小斑病大、小斑病是对玉米生长影响较为严重的两种病害,需要重点防治。2.1 大斑病(1)病害症状:大斑病主要在玉米叶片及叶梢上发现病症。在玉米刚开始感染上大斑病时,玉米叶片会出现梭形的黄褐色斑点,逐渐向玉米叶梢上传播,斑点长度大约为7 cm左右,如果玉米感染大斑病较为严重,玉米叶片也会出现枯焦情况。大斑病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生长。(2)发病规律:小店区每年降雨量主要集中在7月—9月,玉米在这段时间内最容易感染大斑病。大斑病病毒就是通过雨水的形式感染玉米作物。(3)防治策略:小店区为了防止玉米感染上大斑病,在选择玉米种子时通常都会选择抗病性较强的玉米种子,提升玉米对于大斑病抵抗能力。在玉米最容易感染大斑病的时间内,种植者加强对玉米生长监控强度,在将下雨前使用苯菌灵乳油进行提前防治,保证玉米能够在雨季中不会感染上大斑病。2.2 小斑病(1)病害症状:小斑病病症主要表现在玉米叶片及茎上面。在玉米刚开始感染上小斑病时,玉米叶片上会出现水渍状的斑点,同时斑点呈现半透明褐色,逐渐向玉米茎部及整个植株上传播。玉米长时间感染小斑病,水渍状斑点就会变为椭圆性斑点,严重时将呈现深褐色斑点。(2)发病规律:玉米感染小斑病需要较高的环境温度,一般在28℃以上玉米就容易感染小斑病。(3)防治策略:玉米感染上小斑病主要是由于玉米土壤肥力低下,因此,提升土壤中肥力是保证玉米不感染小斑病的主要措施。编辑:严丽琴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