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养鸡口服给药新方法—溜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笼养鸡的给药途径主要有三种:注射、口服、吸入。其中口服给药的方法主要有拌料、饮水、直接投服三种。但随着养殖设备的更新改造以及兽药新药、新剂型的开发应用,原有的给药方法已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

  现介绍一种口服给药的新方法—溜药。
  首先,制作一个溶解药物的溜药器。可用桶式饮水器的圆桶制作,方法是在圆桶底部扎两排小孔,孔的数量多少、大小根据鸡舍长度、用药数量而定。
  其次,按所用药物说明计算出全群鸡一天的用药量,把日用药量均分成两份,早晨用一份,下午用一份,一般用3~7天。
  然后,把分好的药量置溜药器里溶解,溜到鸡食槽内的饲料表面。这样槽内饲料表面形成许多湿的小颗粒,鸡只争相采食,在短时间内可把溶有药物的饲料吞食。溶解用水的多少以药物能完全溜完群鸡的食槽为准,水用的太多则易把大部分饲料打湿,鸡采食不完而浪费掉;太少则溜不完群鸡或采食不均匀。一般只要操作一次即可控制好水的用量。
  本方法应用范围:水溶性药物如环丙沙星、硫酸粘杆菌素等,中药冲剂如病毒威、神奇喘宁等,其他不宜直接向饮水中添加的药物,如可腐蚀或阻塞饮水器乳头的药物。混悬剂采用该方法给药时必须混匀才行,长效型药剂采用该方法可能会失去长效作用,所以最好不用此方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