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冷应激仔猪防腹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腹泻是断奶仔猪以及25~30公斤的中猪经常发生的一种疾病。冬季气温较低,温差较大,仔猪更易发生冷应激引起的腹泻。治疗仔猪冷应激腹泻,用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不易痊愈,且容易复发。采用物理疗法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的方法治疗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高圈舍温度。将仔猪圈舍的温度提高到25℃以上。同时,加强饲养管理,猪舍地面用煤渣灰垫圈,可起到吸湿和消毒的作用。
  喂服生姜糖水。用生姜150克、红糖250克熬水,凉后拌料,一次性喂服。另外在喂饲料时,每头仔猪再加一片安乃近,一天两次,连喂三天。
  喂服苦丁茶水。出生20天以后已开食的仔猪患腹泻,可将苦丁茶叶(老、嫩叶均可)加水煮沸几分钟,然后凉温喂服。出生20天未开食的仔猪患腹泻,可将苦丁茶切碎加水煮沸后喂母猪,通过仔猪吃奶发挥药效。如果药液太苦,可加点食盐。每天喂药2~3次,连喂2~3天即可治愈。
  喂服大蒜醋液。将大蒜30克捣成蒜泥,加陈醋150毫升、百草霜5克,充分搅拌混匀,一次喂服,每天两次,连用两天;或用陈醋200毫升,炒焦的高梁250克(研成粉状),混匀一次灌服。每天两次,连用三天;也可用黄连10克,陈醋200毫升煎服,每天两次,连用三天,效果甚好。
  喂服多味草水。用马齿苋、地棉草、车前草、黄苓、黄连、黄柏各500克,煎水喂服,可供100头10~20公斤体重的仔猪一天饮用,连用3~5天;或用马齿苋、车前草、鲜竹叶各500克,白糖300克,煎水拌饲,一天用量,分3次拌饲喂,连用3~5天,效果理想。
  庆大霉素、病毒唑混合治疗。对腹泻严重的仔猪,可用庆大霉素8万单位1支,再加上病毒唑1毫升,混合后一次性从仔猪的后海穴注射,病重者一天两次,轻者一天一次,连续治疗三天即可痊愈。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