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金星和木星同现苍穹 北美网民晒“同框”照

新华网 2019-01-24

  22日黎明,天宇上演“金星合木星”的奇特天象。北美大部分地区肉眼可见两颗明亮星体同现苍穹,许多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拍的双星“同框”照。

  “金星合木星”是金星和木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的一种天象,此时人们可以看到这两颗行星距离十分接近。

  美国西部时间清晨5时许,金星和木星从东南方向地平线升起,在低空中闪烁青白色的光芒。金星在木星以北2.4度处,位置更高,亮度比木星更加耀眼。金星明亮,木星柔美,双星争辉,异常浪漫。

  美国航天局此前表示,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好,这次“金星合木星”在城市里也能肉眼观看。

  1月以来,金星和木星之间的距离逐渐缩小。木星一直缓慢上升并接近金星,22日达到最近距离。不过,尽管看上去很近,但两颗星体实际距离超过6.4亿公里。

  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夜空中的第一和第二亮星。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离地球的距离为0.42亿公里到2.5亿公里之间。木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距地球约6.3亿公里到9.3亿公里之间。

  “金星合木星”的天象2019年11月24日夜晚还将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