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重复的FRB信号,被发现来自宇宙中一个特殊的地方

神秘重复的FRB信号,被发现来自宇宙中一个特殊的地方

cnBeta.COM 2019-01-14

  宇宙中存在着能量高、但持续时间极短的“快速无线电爆发”(简称 FRB),想要追溯事件的源头,实非易事。好消息是,天文学家们距离揭开这个谜团,已经越来越近了。最近,科学家们第二次接收到了来自宇宙另一端的神秘无线电信号。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检测到了数十起 FRB 事件,但只有近期的 FRB 112102 遇到了复现。

  神秘重复的FRB信号,被发现来自宇宙中一个特殊的地方 

  新闻配图(来自:CHIME 官网) 

  2018 年中期开始,一台位于加拿大的新射电望远镜,在运行时接收到了一批新的快速无线电爆发(FRB)信号,其中就包括了一个明显不同于 FRB 112102 的信号源。

  麦吉尔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射电望远镜团队成员 Shriharsh Tendulkar 表示:

  它们处在天空中完全不同的一片区域,间距至少上十亿(单位:秒差 / parsec)。不过目前,我们尚不知晓第二个点的确切距离。

  据悉,该团队将在周三于西雅图举行的半年一度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AAS)上公布他们的最新发现,并且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CHIME 协调员、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 Ingrid Stairs 在一份声明中称:

  迄今为止,我们只见到一次重复的 FRB,这意味着我们今后还会见到更多。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有望理解并揭开宇宙中的这道谜题。

  借助 CHIME 发现的 13 起新 FRB 事件(包括新复现的 FRB 180814.J0422+73),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丝不同点 —— 其频率低于此前的 400~800MHz 之间。

  Repeating radio signals coming from space(via)

  Tendulkar 表示,通过检测不同频率的 FRB 的表征,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哪些理论是可行或不可行的。

  FRB 112102 的一个潜在来源,可能是一颗极度强烈磁化、快速旋转(millisecond magnetar)的中子星。 

  该模式理论很有前景,尽管距离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至少可以排除 FRB 源“自我毁灭”的大灾变(如中子星碰撞或黑洞爆炸)。

  不过 2017 年的时候,哈佛大学教授 Abraham Loeb 提出,没准这一切都是在超级先进的外星文明的干预下发生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