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颗新“超级地球”

cnBeta.COM 2018-11-15

  

  据悉,这项新发现背后的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利用了7个安装在全球各地望远镜上的尖端仪器收集到的大量数据确定了这颗系外行星的位置。这是迄今为止使用到的最广泛的数据集之一,它涵盖了20年的观测数据。

  巴纳德星是夜空中移动最快的星。为了弄清楚这颗恒星是否拥有一颗在其轨道上运行的系外行星,科学家们梳理了大量的数据以寻找这颗恒星发出的光谱或光的细微变化。

  据了解,波长的变化可能能够证明恒星轨道的摆动来源于一个大型岩石行星的引力。而这些微小的扰动可以被非常精确地测量出来,这要得益于ESO的HARPS光谱仪--用来观察巴纳德星的仪器之一--其收集的数据能够追踪到低至3.5公里/时的速度变化。

  除了HARPS光谱仪之外,还有六个其他仪器也在观测着巴纳德星,而这能让研究小组得以展开比较和验证。

  

  研究小组的首席科学家、加泰罗尼亚太空研究所、(西班牙)太空科学研究所的Ignasi Ribas表示,经过非常仔细的分析,我们有99%的信心地球就在那里,但他们将会继续观察这颗快速移动的恒星。

  根据分析,这些天文学家得出结论,巴纳德星有着一颗质量约为地球3.2倍的巨大岩石系外行星。这将使巴纳德星b成为离地球第二近的系外行星。

  据了解,巴纳德星b每隔233天绕其母星运行一圈,其跟母星的距离仅相当于地球跟太阳距离的0.4%。尽管这颗巨大的系外行星跟母星很近,但它从母星吸收的能量却只相当于地球从太阳吸收能量的2%,这是因为巴纳德星是一颗红矮星。与太阳这样的恒星相比,红矮星相对较小、温度较低。另外,这颗新发现的系外行星还被认为在接近巴纳德星雪线的轨道上运行。

  虽然这颗邻近系外行星的发现符合了目前有关太阳系形成的许多理论。超级地球被认为是围绕红矮星形成的最常见的世界,而雪线则被认为是行星绕着运行的预期轨道。然而可悲的是,即使证据成立、这样的行星确实存在,缺乏能量和不适宜居住的温度意味着昏暗的巴纳德星b仍不太可能像是人类所知的那样能够承载生命的星球。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