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12336112634895.jpg

月球表面神秘漩涡:可能是地下远古磁性熔岩所致

新浪科技 2018-09-12

  月球表面存在明亮和黑暗交错漩涡,看上去就像咖啡上的奶花或者青灰色天空上的云层。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这些月球漩涡可能是表面之下远古磁性熔岩所导致的。

  美国罗格斯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指出,月球内部产生的磁场和远古火山活动性,将解释这种月球漩涡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研究人员知道月球漩涡与局部磁场“共享空间”,使这些磁场偏转太阳风粒子,部分月球表面气候比其它部分变化更慢。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罗格斯大学地球和行星科学系研究员索尼亚·蒂科(Sonia Tikoo)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找出什么样的地质特征可以产生磁场,以及为什么这些磁场如此强大。

  研究人员开发了局部磁场的数学模型,或者被描述为“地质磁体”,这些模拟表明,每个月球漩涡都存在于月球表面之下一个狭窄的磁性物体之上。

  更奇怪的是,研究人员认为月球表面之下的磁性物体是远古长而窄的熔岩管,它们是流动熔岩或者熔岩堤形成的,它们是月球或者行星地壳中垂直的岩浆层。之前的实验表明,在零氧环境下,温度达到600摄氏度以上时,月球岩石中的某些矿物质将分解,并释放金属铁,从而使岩石具有极强的磁性。

  因此30亿年前月球喷发熔岩时,这些磁性熔岩管或者熔岩堤很可能在冷却过程中形成较强的磁性。蒂科说:“目前没有人考虑过这种反应,因为它解释了月球上异常强大磁性特征,这将是理解月球漩涡背后磁性特征的最后一块拼图。”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7月26日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行星》杂志上。(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