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曝我国四大全新火箭!93米庞然大物

快科技 2018-06-28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齐备的运载火箭体系,包括长征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七号、十一号等等众多型号和版本,各有不同使命。

  那么未来还有哪些新火箭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系列型号总师龙乐豪近日应邀赴清华大学,以“中国的火箭与航天”为题做了专门演讲,期间就披露了新的长征八号、长征八号A、长征七号A、长征九号!

  据介绍,长征八号运载火箭计划于2021年首飞,芯一级和2.25米直径的助推器将进行整体垂直回收,我国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也会分三步走。

  资料显示,长征八号主要承载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

  长征八号A采用新概念设计研制,将长征八号的两个助推器扩大到3.35米直径,再搭配一个先进低温上面级。

  长征七号A相比于长征八号A,又会多出一级、两个箭体模块、五台发动机,预计会在2020-2021年左右首飞。

  长征七号中型液体燃料运载火箭2011年1月立项,2016年6月25日首飞,迄今共执行了两次发射任务。

  它高53.1米,芯级直径3.35米,起飞重量约597吨,起飞推力720吨,低地球轨道运载能力达13.5吨,采用完全无毒无污染的煤油及液氧作为推进剂,第一级使用两台YF-100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捆绑四枚液体火箭助推器,一具YF-100发动机,第二级则安装四台YF-115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

  长征七号

  长征九号则是继长征五号之后的全新重型火箭,芯级最大直径达到10米级,捆绑四个5米直径的助推器,起飞重量4000多吨,起飞推力将近6000吨,高度93米,低轨运载能力达到140吨。

  此外,它还有捆绑两个助推器、不捆绑助推器的构型。

  目前,长征九号的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世界第一件采用整体锻造技术的10米级铝合金环件、500吨级推力的发动机燃烧室试验件已诞生。

  除了载人登月、深空探测发射任务,长征九号还可以用来建造“空间太阳能电站”。

  龙乐豪介绍,在地球同步轨道上,每平方米太阳能可产生约1300瓦热能,可将其收集、转化并传输到地面。理想条件下,在地球同步轨道部署1公里宽的太阳能电池环带,一年接收的太阳能就等于地球可开采石油的总量。

  运载火箭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龙乐豪把运载火箭的特点概括为“四高”:高门槛、高能量、高效率、高耐力。

  比如,长征五号上就有设备近3000台,电子元器件近19万只,电缆长近329公里,从0秒到入轨共有2000多项指令。

  数十年来,我国研制了10多种运载火箭,低轨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级,发射270多次,将400多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入轨精度、发射成功率位居世界前列,既满足了我国国民经济、国防建设需要,又为20多个国家提供60多次国际商业卫星发射。

  龙乐豪设想,预计到2030年,我国将拥有由小、中、大、重约10型组成的完整的新一代长征系列火箭,近地轨道、火星转移轨道、地月转移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最大运载能力分别达到140、44、50、66吨,支撑航天强国战略。

  长征五号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