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0).jpg

神奇"相机"可绘制全球"夜景照" 这是怎么做到的?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6-14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京时间6月2日12时13分,高分六号卫星及搭载的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珞珈一号”是什么卫星?“珞珈一号”运用了什么新技术?“珞珈一号”能干什么?

  据新华网报道,“珞珈一号”是武汉大学牵头研制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搭载高灵敏度夜光相机和天基导航增强载荷,兼顾北斗导航增强技术验证功能,其精度将达到地面分辨率100米,夜间能看见长江上所有亮灯的大桥,获取精度远高于当前美国卫星的夜景图片。中国新闻网报道,“珞珈一号”卫星整星重量仅为20kg,携带的大视场高灵敏夜光遥感相机,具备130m分辨率、260km幅宽的夜光成像能力。同时,卫星搭载导航增强科学试验载荷,可开展北斗导航系统定位精度提升等试验。据《科技日报》补充,该星充分继承了“吉林一号”卫星的技术基础,采用一体化架构设计,功能高度集成;大量采用了高信噪比高动态成像、大量级冲击隔离、帆板自主锁紧展开等创新技术。同时,卫星采用了高精度双星敏联合定姿等主流遥感卫星配置,为获取高质量遥感数据提供了保障。

  “珞珈一号”运用了一系列的新技术,那么它到底能干什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过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表示,“珞珈一号”卫星01星分辨率为130米,理想条件下可在15天内绘制完成全球夜光影像,提供我国及全球GDP指数、碳排放指数、城市住房空置率指数等专题产品,动态监测全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同时,该卫星还可为我国开展新一代导航信号增强关键技术等研究。

  “珞珈一号”工程于2015年启动,通过研制发射多颗具备星基导航增强能力的对地观测低轨卫星,开展“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融合、实时服务”的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研究。(张茜)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刘乃金研究员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