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RS8uGysgC=Vka40uSyZOJ5RgjRTwdvs=UVQ4AXlFds1526611922864compressflag.jpg

太阳系边缘隐藏着一个未被发现的世界?

科普中国网 2018-05-21

  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对是否存在“九号行星”争论不休。近期,天文学的一项新研究或将证明这个太阳系边缘的神秘世界是真实存在的。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遥远的岩石物体,并认为这个物体被未知星球的引力拉入到“非凡轨道”。他们表示,这个发现加强了所谓“九号行星”存在的令人信服的例子。

  2016年,“行星九号”首先由加州理工学院的专家提出理论,当时他们发现太阳系边缘的一组冰晶物体已经倾斜运行。他们认为这些冰晶的轨道,是所谓的跨海王星物体(TNO)被太阳系中第九颗行星的引力作用扭曲。物体的椭圆轨道指向相同的方向,与行星绕太阳的平面相比,向下倾斜30度。

  虽然从未发现过“行星九号”,但许多天文学家,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已经发布了支持该理论的研究。

  在一篇新论文中,由密歇根大学领导的一组专家描述了他们在2014年发现的一个远距离物体,可能与矮行星一样大。这个岩石体被称为2015 BP519,它引起了该团队的高度注意,因为它的轨道偏离了大多数在太阳轨道上运行的物体所在平面。

  科学家们使用计算机模拟太阳系来探索这种奇怪的轨迹是如何产生的。太阳系八颗行星的模拟没有重现2015 BP519的倾斜轨道。可当研究人员添加了与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提出的属性相匹配的第九颗行星时,该模拟几乎准确地再现了2015年BP519的轨道。

  该研究增加九号行星存在的证据,尽管天文学家仍在他们的望远镜中寻找物体。

  加州理工学院行星天体物理学家康斯坦丁巴特金博士说:“现在有五种不同的观测证据表明九号行星的存在。如果你要证明九号行星不存在,那么你必须拿出五种不同的理论来解释它们。”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夏威夷使用斯巴鲁望远镜寻找行星九,并希望能以此揭示它的起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